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发布

济南将打造50个产业集聚区

  • 日期:20150105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曹凤芹)济南市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敲定。经济导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产业空间布局规划(2014-2020年)》近日经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主要从产业布局与区域布局两部分对全市产业布局作出安排,规划布局了19个产业和50个产业集聚区。

    在产业布局方面,规划布局了电子信息、交通装备、机械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纺织、家电五金、石油化工、钢铁建材等10个制造业产业,高技术服务业、金融、商务会展、商贸流通、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7个服务业产业,以及现代建筑产业和现代农业。

    在区域布局方面,按照开发区、服务业集聚区、都市农业及生态产业区三部分打造50个重点产业集聚区,每个集聚区明确1-2个市级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类别。

    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济南将根据片区产业特征与发展基础,结合当前全市着力推进的22个重点片区,按照圈层布局原则,由内而外将服务业集聚区分为老城优化升级区、新城培育发展区、县域特色旅游区三个层次。

    老城优化升级区,即二环路以内区域,以文化旅游、金融商务等高端服务业为主导产业,重点规划泉城特色标志区、金融商务中心区等10个产业集聚区;

    新城培育发展区,即二环路以外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在积极发展房地产业、推进城区建设、拓展城市空间的同时,明确片区产业定位、预留产业发展空间、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重点规划中央商务区、西客站片区等18个产业集聚区;县域特色旅游区,将在三县一市分别规划布局一个特色旅游发展区,推进特色旅游区向城市新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