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新浪理财平台上演“危财富”

互联网理财风控成疾

  • 日期:2014122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浪微财富讨债风波体现了当下互联网理财行业的信用危机,暴露了行业监管的缺失。销售平台在产品辨别上缺乏经验,在风险管控上存在漏洞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临近年末,银行、证券以及互联网“宝宝”们争夺存款激战正酣之时,“微财富”却化身“危财富”,互联网巨头新浪旗下理财平台深陷合作方跑路风波,令互联网理财笼罩一片阴霾。

    南京的投资者袁先生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叫苦不迭,“23000元的投资金额不算多,当初也没太担心,都是冲着新浪这块大招牌去的。然而,事发后新浪微财富连夜修改宣传网页试图推卸责任的行为,才开始令我们紧张起来 。”据了解,目前有600余人聚集在维权群中,有50余人已经委托代理律师与新浪微财富方面接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22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合作方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新浪微财富讨债风波体现了当下互联网理财行业的信用危机,暴露了行业监管的缺失。很显然,销售平台在产品辨别上缺乏经验,在风险管控上存在漏洞。”她认为,现在行业内还没有标准的审核体系,大平台并不意味着就是安全的。而P2P市场更是鱼龙混杂,投资者在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时,应尤为谨慎。

    涉嫌虚假宣传

    中汇在线官方承认无法提现的消息一出,购买上述两款产品的投资者开始担心投资是否还能收回。而随后新浪微财富篡改宣传标语的行为,彻底激怒众多投资者,使其纷纷加入维权大军。

    袁先生提供的新浪微财富此前官方宣传截图等资料显示,汇盈宝是微财富与中汇在线共同推出的票据定期理财产品,融资企业均为持有银行承兑汇票的优质企业,票据由指定银行托管,到期由银行无条件兑付。对于这款产品的安全性,微财富称之为“模式成熟、风险趋零”。在官方公告里,微财富甚至宣称“由银行承诺兑付,安全稳健,100%资金安全。”

    对此,作为50余名投资者的代理律师,上海达晨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振伟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描述最终未能出现在投资者的购买产品合同中,是否构成担保责任需要司法部门进一步认定,但新浪微财富在利用投资者的投资鉴别能力的不足以及对其的信任,夸大了产品本身保障属性,但无任何投资风险提示,已经构成了虚假宣传,依法应当承担虚假宣传之法律责任。

    袁先生称,新浪微财富已于12月18日夜间对产品销售网页页面和用户合同修改,将“联合推出”、“100%本息保障”等字眼悉数删除。23日,导报记者查阅新浪微财富在售产品发现,在产品介绍一栏,产品的出处均描述为合作方单独推出。

    后知后觉的风控

    新浪微财富的公告显示,票据托管银行向17日赶往深圳的新浪微财富专项处理小组口头说明,中汇在线私下挪用了汇盈宝(票据质押债权理财项目)的已进行托管的银行承兑汇票。新浪微财富方面表示,“在得知中汇盈已经将票据挪用之后我们非常震惊,中汇盈的操作行为已涉嫌违法,严重损害了投资用户的利益,将影响中汇盈发行的‘汇盈宝’产品的正常兑付。”

    投资人不禁要问,票据的兑现有着严格的程序,怎么就无故被挪用了?

    对此,祝振伟告诉导报记者,不管是中汇在线一直自己持有该票据还是中途重新取得该“托管”票据的,新浪微财富事实上对整个票据的监管是委托未能作任何确认的第三方“银行”(甚至可能是中汇在线)完成的。他认为,新浪微财富的风控不是不严而是缺失,票据灭失或托管文书伪造之风险,应当属于汇盈宝类产品最基础的风控内容。

    e速贷互联网金融平台副总经理黄远里也表示,由于票据验证困难,甚至根本就未出具票据,为一些平台利用虚假票据质押提供了空间。

    合作方甄选不严

    除了风控能力受人诟病外,新浪微财富对合作伙伴的甄选机制同样饱受质疑。导报记者注意到,新浪微财富或是合作“小伙伴”们最多的平台。公开资料显示,与新浪微财富合作的P2P平台竟有30余家,此外,还有8家大型基金、保险公司与其合作。钱海利分析,新浪微财富的合作模式区别于“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类产品。合作机构众多、产品种类复杂多样,为这个起步较晚、经验欠缺的理财平台增加了工作量及投资风险。

    目前,众多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到期兑付问题。中汇在线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成交量高达17.5亿元,待收金额也高达约2.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一旦出现问题,兑付能力还是有限的。而新浪微财富无论是否能担负起兜底重任,对其平台的信誉伤害都很大。

    而对于购买互联网理财,钱海利提醒投资者,首先,应了解线上理财风险要比线下更高;其次,应选择专业金融机构的理财平台。此外,风控团队是否真实存在,批露信息是否真实对称,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是否真实有效都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22日,新浪微财富在给导报记者的采访回函中表示,目前微财富已联系深圳警方并报案,对于投资人的诉求,都一一做了记录,预计会在本周公布解决方案。虽然新浪微财富方面一再强调,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投资人做好利益保障,但投资者并不买账。不少投资者告诉导报记者,已经撤出了新浪微财富的活期存款,其余项目到期后也准备撤资。而最近一期汇盈宝到期日12月31日近在迟尺,导报记者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