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提升软实力 打造硬支撑

兰陵文化产业年增长28%

  • 日期:201411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刘慎平 张义国 通讯员 姜建军)兰陵县深入发掘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强县的跨越。目前,文化产业占全县GDP的比重为2.38%,年增长率达28%。

    该县制定和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将文化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按照总体规划,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综合性文化站建设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快了以体育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了创建省级社会文化先进县工程,其中投资3000万元的县体育馆已建成投入使用,县博物馆已初步确定了土地选址,全县设立乡镇文化中心18处,社区文化中心110处,村级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560个。

    在完成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该县重点完成了《兰陵古镇旅游规划》,以兰陵古城为核心,开发建设了兰陵古城、荀子文化园、兰陵美酒文化园等8处兰陵文化新辐射区,形成了“一个核心,九大文化园,八处文化辐射区”的兰陵历史文化名镇文化产业园。

    该县重点建设了一批精品文化工程。兰陵国家农业公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核心区2万亩、计划投资1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建成智能化温室5万平方米,农展馆、农耕文化广场、锦绣兰陵、农科蔬苑、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完成改造提升,湿地公园、热带雨林、沂蒙山农耕博物馆、竹林水岸、新天地游乐城等多个重要节点项目建成并对外开放,全国首家综合性知青文化体验园——中国知青园也将于年内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