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全国699家企业在审 亨达股份赫然现身

51鲁企“冲刺”新三板

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形成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而金融机构更认可股权的市场价值,公司就可以通过股份质押来获得银行贷款

  • 日期:201411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传出消息,该系统于6日实现了电子化报送项目的反馈意见及反馈意见回复公开。至此,新三板挂牌审查从流程、标准到进度、过程均已实现公开透明。

    经济导报记者查悉,最新公布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不包括已出具同意挂牌函正办理挂牌手续的企业)显示,截至10月30日,新三板市场在审企业共有699家,其中山东企业51家。

    导报记者盘点发现,这51家鲁企涉及多个行业,包括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公司、山东华牧天元农牧公司等诸多高新科技企业。其中,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亨达股份”)和聊城市东昌府区天元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元小贷”)无疑备受瞩目。因为,后者是山东省首家在资本市场挂牌交易的小额贷款公司,前者则是IPO“落榜”企业。

    在天元小贷总经理吴春光看来,金融公司如果能冲破政策的藩篱,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可帮助其自身融资,而金融企业融资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而对于此番转战新三板,亨达股份人士则未予置评。

    “殊途同归”

    在上述699家企业中,处于反馈意见回复审查阶段的有94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的125家,处于待出具反馈意见阶段的480家。19家拟在挂牌的同时发行。

    对于天元小贷和亨达股份抢滩新三板,可以用“殊途同归”来形容。锐财经网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表示,天元小贷之前在“四板”挂牌,此番追梦新三板,是在向更高层级的资本市场迈进;亨达股份则在IPO 折戟后“退而求其次”,也是无奈之举。

    成立于2009年4月的天元小贷,是山东省金融办批准设立的聊城市首家小贷公司,可跨区域经营。去年11月5日,天元小贷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截至今年7月份,天元小贷总资产达2.2亿元,净资产2亿元,资产负债率10.62%,风险准备金284万元,贷款余额2.1亿元。自成立以来,累计放贷总金额达42亿元。

    “挂牌上市标志着小贷公司在创新融资方式和发展模式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可提高公司在整个行业的美誉度,推动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提升股东对小贷公司的信心。此外,还可提升股权价值,增加股权的合理流动,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吴春光说。

    对于亨达股份,业界并不陌生。根据2011年8月17日证监会的披露,亨达股份的IPO上会“落榜”。

    根据之前的预披露材料,亨达股份原计划发行3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32亿股,募集资金投向营销网络扩建、皮鞋生产线扩建技术改造等项目。但市场一直质疑,通过预披露材料及相关调查可发现,亨达股份不仅策划了一系列虚假的“洋商标”给自己使用,同时在资本市场上涉嫌通过设立空壳公司,制造虚假外资身份获取所得税减免优惠。伴随着种种质疑,亨达股份的IPO 之路也行至尽头。

    PE频抢筹

    “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形成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而金融机构更认可股权的市场价值,可以通过股份质押来获得贷款。”这是一句在众多新三板挂牌企业推介材料中都会出现的语句。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新三板针对挂牌公司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分别发布了管理细则,针对股权转让方式变更也发布了相关指引。不久前,关于优先股发行的信披细则发布。这无疑是加速吸引相关公司前来挂牌的动因。目前在审企业近700家,也说明了其后备力量的充足。

    “公司若不在资本市场挂牌,根本解决不了科技创新所需的资金问题。再好的项目,没有资金只能是空谈。通过挂牌,我们体会到,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生产力。”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山东迪浩耐磨管道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建新,如是对导报记者说。    与此同时,新三板的急速发展也为各路投资机构打开了无尽的想象空间。日前,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隋强透露,预计今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达1500家。在此情形之下,不少PE机构将目光投向新三板,后者俨然成为PE掘金的新战场。

    根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从VC/PE机构涉足的挂牌企业数量来看,目前新三板有超过30%的挂牌企业具有VC/PE背景。而实施做市商转让方式的近50家企业中,前十大持股股东中出现PE/VC 身影的企业多达30余家。从上半年看,65家实施定向增发的新三板企业中,有35家活跃着PE/VC 机构的身影。此外,在今年参与新三板公司定增的PE/VC 机构中,除国有投资机构外,还出现了不少私募及券商直投子公司的身影,如亿润创投、申银创新证券投资公司。二级市场的“定增王”江苏瑞华,则出现在众合医药的定增预案中。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一些公司的定增价远高于挂牌交易价,依然挡不住PE/VC机构纷至沓来。比如,竹邦能源日前发布预案称,拟以5元/股的价格向北京万鼎安华投资公司发行不超过2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这一认购价格较预案公布当日的公司收盘价2.9元,高出七成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