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低发行价 高送转预期

次新股爆炒之后临分化

当前IPO 制度决定了新股上市时往往遭到人为压价,上市价格较低,上市之后股价往往有较大的拉升和炒作空间

  • 日期:201411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公司已有部分产品配套军工机械用发动机,待条件成熟时再考虑申请军品资质认证。”7日,康跃科技(300391)负责人表示。作为山东板块年内两家A股新上市公司之一,康跃科技自8月1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已达176%。另一家年内上市企业龙大肉食(002726),6月26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也达106%。这并非个例。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9日,A 股年内累计101家公司首发上市,其中8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更有7家公司累计涨幅超400%。“当前IPO 制度决定了新股上市时往往遭到人为压价,上市价格较低,上市之后股价往往有较大的拉升和炒作空间。”9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惜售心理以及市场的疯狂追捧,今年上市的新股实现翻番上涨基本已成常态。发行定价过低

    上周五(7日),两市共计26只个股涨停。其中,包含14只年内上市的次新股。

    就在这一天,次新股腾信股份(300392)涨停后股价收于158.51元,超越贵州茅台(600519)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更令人瞠目的是,次新股兰石重装(603169)已是连续22个涨停,较发行价涨近10倍。10月9日,兰石重装上市。截至发稿,恰逢上市一整月。这一个月内,该股创下诸多纪录。在首日涨幅为44%的情况下,后续连收2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966.07%,创下了新股上市一个月的涨停和涨幅纪录。

    兰石重装的例子颇具代表性。“兰石重装迭创A 股新纪录并非偶然。在今年以来IPO 改革下,新股发行价向二级市场有所折让,兰石重装的定价亦如此。”王陈表示,该股上市时的摊薄市盈率为21.73倍,低于可比行业35.47倍的估值。同时,其发行价仅1.68元/股,与10月9日该股上市时其他个股的收盘价相比,该价格仅排在两市倒数第三位。显然,发行时定价严重低估,是上市后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资本追捧下,今年已上市的101家新股在7日的平均收盘价高达45.85元,年内平均涨幅为111.74%,平均动态市盈率74.55倍,大幅高于其他A股板块。其中,还出现了4家百元股。两鲁股业绩欠佳

    截至目前,康跃科技与龙大肉食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3.9倍与53.4倍。无论是股价涨幅还是市盈率,在101家次新股中均非上游水平。

    但两公司股价走势,依然跑赢鲁股。

    8月1日,康跃科技首发上市后,连飚8个涨停,其后股价不断上扬 。从其K线图上看,5日均线一直在其它均线之上,上涨趋势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康跃科技业绩却并不如股价那般抢眼。三季报显示,康跃科技1-9月营业总收入为1.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9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2034.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1-9月基本每股收益0.3757元。另一只鲁股龙大肉食,上市第一年业绩也不理想,年内业绩提示“预减”。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82亿元,同比增长18.37%;实现净利润7938.15万元,同比下降15.53%。而此前龙大肉食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23.1%;净利润5195万元,同比降15.6%。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龙大肉食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 9344.9万-11681.14万元,同比增幅在-20%-0%之间。小心地雷

    次新股的热炒,除了部分新股基本面不错外,有高送转预期也是重要原因。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市的101只次新股,有71只股本不到2亿股,多数次新股都具备高送转能力。“次新股的整体疯狂,跟高送转预期有关,由于年末历来是高送转行情的爆发期,资金提前开始布局高送转个股。”王陈认为。不过,部分次新股的业绩地雷,值得投资者警惕。统计显示,在101只次新股中,三季报业绩下滑的有37只,占比近四成。其中绿盟科技(30036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3.78%。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了多轮爆炒之后,次新股将根据行业、题材、基本面、炒作情况等因素出现分化,一些个股因为所属题材走强或走弱,也会出现不同的走势。

    “经过大幅上涨后,101只次新股的平均市盈率,远远超过沪深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水平。”王陈认为,部分业绩不佳的个股,或难支撑高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