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我国首个能源行业奖学金颁出

15名山大学生每人获奖1万

  • 日期:20141015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10月14日,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于学良等15名山大电力专业学生每人获得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山东大学是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第一站。国家电网公司5月16日倡导并率先捐赠300万元,19家电力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了“特高压奖学基金”,成为我国第一个能源行业奖学基金。基金募集资金2300万元,自2014年起,每年使用年度投资收益,向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7所高校的160名电力专业的优秀本科生颁发每人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作为我国首个能源行业奖学基金,特高压奖学基金的设立是电力行业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积极举措,其将为电力企业搭建起新的行业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社会合作平台。”山东大学电气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玉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长期以来,“外电入鲁”对保障山东电力能源供应做出了贡献,特高压对缓解全省紧张的供电局面,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受能源资源瓶颈制约的问题日益严重,而通过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可以有效缓解我省煤炭对外依存度高、环境空间有限、运输压力大的问题,满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能源供应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