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传统行业逆境突破 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张店转调转出新优势

  • 日期:20140905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冯萍

    今年以来,张店区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下大气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以优质投资引领转型发展,努力增创工业发展新优势,全区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加快转调的良好态势。1至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8.52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润59.99亿元,同比增长6.7%。

    面对逆境寻求突破。在化工、建陶、机械等传统优势行业,该区指导企业在生产上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强化技术革新,实现了装置效益最大化。面对水泥市场日益突出供过于求的矛盾,山东山铝水泥有限公司通过加大科技进步,提高综合效能,进一步优化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全力化解市场低迷带来的不利影响,突破瓶颈扭亏转盈,实现利润643万元,上缴各项税款963万元。

    注入新鲜“血液”带动发展。该区在深入实施落后产能、低效产业淘汰转移改造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特种设备及机械加工、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形成了一批做专做精做优做强、以先进技术抢占行业巅峰的“小巨人”。计保电气的高压电能计量设备、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被鉴定为国际首创;万昌科技国内首创的“废气氢氰酸法”生产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新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新塑化工的600吨/年聚乙烯铬系催化剂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放大聚集效应。围绕优化产业布局、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的目标,该区规划建设了东部化工区、淄博科技工业园 、张店经济开发区3个工业园区。淄博科技工业园以电子信息、机械设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是全省惟一的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和全省重要的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也是鲁中地区高技术产业聚集地。张店经济开发区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0家,以特色钢铁、新材料、纺织服装和精细化工四大主导产业为支柱,并逐步形成了特色钢铁和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东部化工区目前共有企业22家,已落地企业21家,形成了包括齐隆化工、鲁华化工、联创节能在内的精细化工企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