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受累煤炭市场,多数煤机企业半停产

鲁南装备引领煤机企业重生

  • 日期:20140825
  • 作者:记者 孙秀红通讯员 李志勇王晓伟 枣庄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煤机装备产业的发展需要调整方向,不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导报记者 孙秀红通讯员 李志勇王晓伟 枣庄报道

    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煤炭装备产业进入“寒冬”。

    “煤炭黄金十年催生了大批煤机制造企业,且产能过剩。现在受煤炭市场影响,多数煤机企业经营陷入困境。”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枣矿集团鲁南装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靖大鹏直言不讳,煤机企业正面临着生死考验。

    不过,鲁南装备公司今年却不缺订单,合同额同比翻番。“增幅主要来自外部市场,占增长总额的47%,创出历史最好水平。”靖大鹏分析说,这得益于及早利用国企优势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旧格局被打破

    与许多产能过剩的行业一样,煤炭黄金十年让煤机企业过度发展。

    鲁南装备公司总工程师李福祥告诉导报记者,过去10年,随着煤炭产业的蓬勃发展,几乎所有国有煤炭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煤机制造企业,并且依靠国企雄厚的资金实力,规模不断扩张。同时,民企、外企也纷纷拥入煤机市场。

    但由于体制机制制约,煤机行业发展重点集中在提高单机的设计制造能力上,造成煤机产品的系统开发、设计、成套、服务均十分薄弱的同时,又存在负担重、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导致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强。目前,国内煤机产品主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高端市场则被国外品牌占据。

    分析国内煤机企业面临的挑战,李福祥认为,除了市场空间缩小外,创新能力不足是关键。国内许多煤机制造企业没有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很弱,只生产一些技术水平较低的简单产品,产品质量较低。另外,由于煤机企业长期靠低价竞争生存,导致企业利润微薄,无力投资研发,这使国内煤机产品在使用年限和可靠性上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难以满足煤炭机械设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需要。

    近几年随着煤炭市场的急转直下,煤机制造行业的市场迅速缩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由于订单不足,普遍停工成为煤机企业特有的现象。新方向立足创新

    靖大鹏坦言,能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依然运营良好,关键在于鲁南装备公司及早进行了体制机制转变。

    鲁南装备公司2012年底收购山东明润公司,后者拥有国家B级锅炉和A1级压力容器制造资质以及国家锅炉Ⅰ级和GB、GC 类压力管道安装资质。

    目前,依托山东明润,鲁南装备公司与哈尔滨锅炉厂、鲁西锅炉配件厂、胜利锅炉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靖大鹏介绍说,“针对新型燃煤、燃气锅炉制造、压力容器与LNG/CNG综合利用设备制造进行了沟通洽谈,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有综机设备大修成熟技术与多年经验的鲁南装备公司瞄准国内再制造前沿,在参数配合、工艺配方、人机结合的运用上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目前已在液压支架、采煤机截齿、减速机壳体的再制造上取得突破。

    李福祥告诉导报记者,为提升焊接工艺,鲁南装备公司购进了5台德国进口的机器人,焊接质量既好又稳定。针对刮板运输机产品的提质提档,鲁南装备公司投资2800万元购进了德国进口热处理系统和国产编链、焊接、拉伸等设备,建成了矿用大直径圆环链生产线。

    同时,鲁南装备公司由以前为客户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方案。李福祥说,服务方式的转变,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不过,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开拓新客户非常不易。李福祥说,关键是替用户着想,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这个朴实的道理几乎所有企业都懂,但如何践行,每个企业的选择不一样。如鲁南装备公司,为更好地服务客户,不仅开发主机设备,这两年研发的辅助性的设备也很多。

    目前鲁南装备公司的营销网络由山东辐射山西、内蒙古、新疆、云贵、安徽、江苏等区域,覆盖国内21个省市、140多家厂矿,与之相应,其服务网络也正在配套构建。

    “要走得长远,就要进行品牌建设,用特色服务打开市场。”剖析市场现状,靖大鹏认为,在煤炭市场难以逆转的背景下,煤机装备产业的发展需要调整方向,不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都要以市场为导向,才能在“寒冬”里生存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