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过剩玻纤行业暖意乍现

山东玻纤高端突围谋上市

山东玻纤在玻璃配方、生产线布置、窑炉加热融化以及生产装备等4项关键技术上的突破,铸造了其核心竞争力,使其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快速崛起

  • 日期:20140718
  • 作者:记者 孙秀红 通讯员 李志勇 崔鑫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山东玻纤逆市上扬 孙秀红 摄

    ◆导报记者 孙秀红 通讯员 李志勇  崔鑫 临沂报道

    随着玻纤行业巨头中国玻纤子公司巨石集团本月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国内大型企业相继跟进,其中,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玻纤”)本月10日起无碱粗纱涨价200元/吨。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持续低迷的玻纤市场有望走出低谷,但由于需求支撑不明显,市场表现只能称为弱复苏。

    “虽然今年行业仍处寒冬,但山东玻纤以高端化实现弯道超车。”1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玻纤董事长牛爱君表示,总产能居全国第四位的山东玻纤,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产权多元化,不仅主要经济指标逆市上扬,也促使其母公司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的“非煤”产业利润首次超过煤炭,而且中碱纤维、ECR 高性能玻璃纤维、玻纤装饰壁布的生产规模达到全国第一,奠定了产业崛起的基础。结构性过剩下的机遇

    据牛爱君介绍,玻纤一般用做复合材料的增强基材,广泛应用于交通、建筑、电子电器、管道、造船、风电等领域。该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规模发展,经过20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与煤炭行业一样遭遇了致命的发展瓶颈。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的玻纤产能已达290万吨,形成了总体产能过剩态势。

    产能过剩带来的是无序市场竞争,价格战频发,产品价格急剧下滑。同时,国家降低了出口产品退税率,出口量大幅下降,由最好时出口占近60%降到目前的30%左右。不少企业由此陷入困境,行业进入洗牌期。

    “细分市场会发现,产能过剩其实是结构性的,高端市场潜力还很大。”牛爱君认为,玻纤行业是典型的垄断竞争行业,目前全球六大玻纤供应商产能占到70%。虽然山东玻纤产能超越了国内众多中小企业,跃居全国第四,但与国内、外大型玻纤企业相比,仍存在规模劣势。因此必须依靠“差异化、高端化、多元化”的产品定位,依靠比较优势再造产业竞争优势。

    目前玻纤产品提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支持行业复苏的主要需求来自风电用玻纤、汽车、家电用热塑性玻纤。风电行业在经历了3年下滑后,今年国内外市场均明显回暖,风电企业认为未来玻纤在风电领域的应用将更加广泛,需求将明显增加。弯道超越

    作为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非煤”产业的主要板块,山东玻纤被山东能源集团要求“率先实现结构调整、率先实现产权多元化、率先实现上市融资 、率先实现国际化”,这使其相比同行在结构调整上先行一步。今年1至6月,其实现营业收入57715万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6891万元,同比增长80%。

    “这是从美国引进的ECR 生产技术,不仅实现了在产品上的差异化,还实现了技术上的高端化。目前国家电网指定的8家相关生产供应企业 中,有7家在使用我们的ECR 玻纤产品。”在生产车间,山东玻纤副总工程师徐茂忠带着导报记者边参观边介绍,ECR 高性能纤维可在任何用途中代替E玻璃纤维,它比传统E玻璃纤维耐酸碱腐蚀性能提高4至7倍,强度和弹性模量提高10%,耐高温性能提高50摄氏度。经德国ZGU 检测中心检测,减少废气排放量80%,做到了硼和氟化物的零排放,经国家节能部门监测数据确认,比国家“十二五”标准降低能耗40%,减少用工60%。该工艺技术还获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

    徐茂忠说,目前山东玻纤的产品13%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玻纤装饰壁布在俄罗斯占到了40%的市场份额。在应用上也先后由电子、电器、建筑、交通等领域拓展到风电、游艇、海水淡化、航天等高端领域,并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品牌效应。

    “二季度的出口量比一季度翻一番,下半年出口量将比上半年更多。”面对行业的普遍不景气,徐茂忠很自豪,其出口的高端产品不仅数量不断递增,30%的毛利率在同行中也相当可观。

    徐茂忠坦言,山东玻纤在玻璃配方、生产线布置、窑炉加热融化以及生产装备等4项关键技术上的突破,铸造了其核心竞争力,使其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快速崛起。改制、上市

    “率先实现产权多元化,就是以职工持股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分析山东玻纤的后来居上,牛爱君认为,体制机制的转变是关键一步。

    由于近几年的高速 发展,山东玻纤遇到了发展中的资金瓶颈,企业负债率较高,再融资能力减弱,公司亟待解决多元化融资的渠道问题。为此,山东玻纤成立了中层以上共140人的临沂至诚公司,投资入股山东玻纤。

    去年12月,山东玻纤完成股份制改造。今年1月22日,新设立的山东玻纤揭牌,国有股由100%变为87.9%,职工持股12.1%。

    同时,上市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上市方案已经山东省国资委审核。“预计8月份完成上市初步尽职调查,并根据尽职调查情况决定申请辅导备案,2015年实现上市目标。”牛爱君表示,这也是山东能源集团要求其“率先实现上市融资”的“四个率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