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借政策东风 建智能化基地

轮胎鲁企引领“绿色”新风

  • 日期:20140409
  • 作者:记者 吕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双星集团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奠基,这是《绿色轮胎技术规范》试行后,国内轮胎业界的最新大动作

    ◆导报记者 吕文 济南报道

    “这是我国《绿色轮胎技术规范》试行后,国内轮胎业界的最新大动作,标志着山东绿色轮胎业已驶上快车道,但展望未来仍任重道远。”4日,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就在几天前,中国第一个绿色、环保的轮胎生产示范基地——双星集团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奠基。该项目投资高达35亿元,预计到2017年底,将形成年产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胎1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卡客车胎500万套的能力。

    快速反应

    张洪民介绍说,备受国内外轮胎行业关注的《绿色轮胎技术规范》,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制定并于今年3月1日开始试行,这也是我国首部绿色轮胎行业自律标准。

    按照要求,与传统轮胎相比,绿色轮胎应凸显环保、节能、安全、新工艺、新材料等多方面的优势。

    “《绿色轮胎技术规范》试行不到一个月,我省企业就有了实质性动作,反应可谓快速。”张洪民说,在国内外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中国轮胎行业结构调整不可避免,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向更高档轮胎及绿色轮胎发展,“山东省轮胎出口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理应引领全国行业新风。”

    据了解,双星集团将要建成的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主要产业定位是依托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的区位优势,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大力推广机器人,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实现效率、能耗方面全球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除了将研发制造高性能子午线卡客车胎、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胎,还将建设自动化橡塑机械和自动化铸造机械等设备制造项目,更要建设全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贸易中心和汽车轮胎试车中心,目的是让中国轮胎以最高质量和最快速度走向世界。

    “此项目借双星轮胎环保搬迁项目规划而成,这不仅是一次空间位移,更是一次产业‘转调创’。”双星集团副总经理李勇表示。

    仍有差距

    实际上,通过各种措施,山东轮胎业近年来在应对欧盟标签法、绿色轮胎开发等方面已取得许多重要进展,转型升级的脚步在明显加快。比如,玲珑集团研发的绿色环保轿车轮胎已达到欧盟标签法C/C/2级要求,与米其林、邓禄普相当;三角集团出口欧盟的三类轮胎(C1、C2、C3)全部达到或超过欧盟标签法第一阶段要求;赛轮公司出口美国的产品已通过美国环保署Smartway认证(监测指标要求同欧盟标签法基本相同),成为第二家通过该认证的国内轮胎企业。

    “目前,我省绝大多数轮胎生产企业能够达到标签法第一阶段的标准,但是,如何达到明年即将实施的第二阶段标准将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张洪民坦言,与国际最新技术相比,山东绿色轮胎发展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张洪民介绍说,近几年世界轮胎生产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首先是设计方法取得突破,采用大型计算机、有限元分析及仿真模拟等手段,大大缩短了产品设计周期,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实现了从经验设计到数字设计的过渡。其次是生产工艺重大改变,向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高精度、全自动化方向发展,降低了人为因素影响,大大提高了产品一致性。再就是测试方法有了重大改进,多采用室内试验和试验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

    反观国内,绝大部分企业的轮胎生产还在采用传统工艺技术,轮胎试验场更是喊了多年也不见一个成型,轮胎业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

    《绿色轮胎技术规范》仍属于行业自律性要求,不具备强制执行的行业约束力,因此,张洪民希望国家将其上升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以切实推动更多企业“驶上绿色轮胎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