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环保监测新技术:鲁澳合作研发 计划6月上马

无人机助解偷排取证难

  • 日期:20140409
  • 作者:记者 王伟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无需到达现场,即可通过遥控无人机,对排污企业上空的气体进行监测,进而获取有力的排污证据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旋翼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系统即将上马,山东在污染源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保监测中的难题,有望迎刃而解。

    8日,在山东省科学院下属的山东省计算中心实验室,经济导报记者见到了这个直径只有1.1米,重量不足10公斤的“无人机”。灵巧的身材让人很难与它的名字联系起来,可就是这样一架貌似玩具飞碟的家伙,却有着独特性能。

    “它不像普通飞机一样需要专门的航道,只要有3至5平方米的空地就可以实现自主起降。利用旋翼平台进行污染信息采集,可以实现对污染源的远距离实时监测。相较传统的烟气人工监测方式,该技术快速机动,监测位置和时间更加灵活,能在环保监测、监管、应急处理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山东省计算中心“无人机”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吴晓明对导报记者说。

    据吴晓明透露,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系统将于6月起应用在山东的环境监测系统中。

    掌握造假证据难题不再

    排污企业监测数据造假,是颇令环境监察人员头疼的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证据难找。”导报记者采访多地环保部门时,多名环境监察人员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明明知道他的除尘设备故意不工作,可就是抓不到证据。”某地方环境监察支队的负责人向导报记者讲述,有的企业为应对夜查设置好几道门岗,每次监察人员到了现场,都得等门卫上报才能进入厂区,等到一级一级门岗通报上去,监测设备的造假人员早就接到通知并重新启动除尘设备了,证据也被销毁了。

    这样的难题在当前的环保监管中较为普遍。随着“无人机”监测系统上马,类似的困扰将不再。

    吴晓明表示,普通设备只能对固定地点进行监测,“无人机”则依靠机载GPS定位系统,可以对不同高度、不同地点的大气质量进行监测,对空气中的PM2.5、PM10、二氧化硫等的含量进行定量分析。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无需到达现场,即可通过遥控无人机,对排污企业上空的气体进行监测,进而获取有力的排污证据。

    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山东省计算中心与澳洲国立大学合作研发该“无人机”环保监测新技术,监测对象主要锁定固定污染源的烟气,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该研发团队也是省科学院首批4个创新团队之一。

    “无人机”监测相较人工监测的优势,吸引着各地计划进行环保监测技术升级。

    上月底,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对即将上马的旋翼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系统进行了调研。他表示,要尽快推广使用旋翼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手段,不断提高污染源监察、监测技术水平。

    “以往排污企业与环保部门‘躲猫猫’,监察人员走了,环保设备停摆;监察人员来了,环保设备就工作。‘无人机’系统上马后,巡查实时进行,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很难再有空间。这无疑增强了环保监察的震慑力。”一名地方环保执法人士表示。

    厘清跨地区排污责任

    “无人机”监测不仅在排污证据的获取方面更加及时有效,在雾霾预警预测及跨地区烟气排污监测方面也有其他设备不及的优势。

    吴晓明介绍,该旋翼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系统还可以利用其机动性实现对大气环境的细粒度监测,其监测数据通过山东省计算中心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雾霾预报系统进行大数据计算,实现对未来将出现的雾霾天气的准确预测,并对雾霾形成机理的研究贡献相应的定量分析数据。另外,在突发性环境烟气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还可以快速派出“无人机”进行定位、监测,以对突发事件作出准确及时的应急处理决定。

    在雾霾天气频发的当下,跨省烟气排污溯源是难题。如何才能准确及时地锁定污染源,使责任认定更加明确?“无人机”烟气监测将发挥重要作用。

    吴晓明表示,跨省烟气排污责任认定难,干扰因素多,简单凭借一架无人机就针对大气中的排污浓度来断定污染源,未免武断,但尝试运用多架无人机的多方位定量分析数据,这一难题是可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