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产业动态

  • 日期:2014040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山东14.7亿元提速“百镇建设示范行动”

    导报讯(记者 张家然 通讯员王海红 吴立行)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会同省住建厅拨付2014年第一批示范镇建设资金14.7亿元,加快“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建设。

    据了解,这部分资金将按照经济发达试点镇1000万元、普通示范镇800万元的标准,支持179个示范镇建设(不含青岛市)。

    同时,两厅创新投入机制,大力推行公私合作(PPP)等市场化融资方式,积极引导金融、民营资本等社会资金投入示范镇建设,满足示范镇建设资金需要。

    烟台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创新高

    导报讯(记者 牛其昌)从烟台港获悉,1-3月份,烟台港货物吞吐量完成6106 万吨,同比增长9.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5.3万标箱,同比增长21.8%,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创该港季度历史新高,初步构建起渤海湾南岸集装箱中转运输网络。

    今年以来,烟台港重点打造铝矾土、化肥、煤炭、油品、商品车、集装箱、冷链等一系列特色物流板块,其中铝矾土首季吞吐量增长27%,市场份额继续稳居全国首位。

    临清查获一起跨省偷倒废水案

    导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王静雯)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3月19日晚临清市环保与公安部门联合巡查时,在裕民渠南岸农场内发现一辆罐车正在排放废水,车号为冀D89977,当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扣留车辆。山东省环科院环境风险与污染损害鉴定评估中心化验结果显示,倾倒废水PH值<1,属于危险废物。

    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件是一起跨省偷倒废水案,是一起严重的污染环境案件。

    目前,临清市公安局已查明废酸水来源为河北省邯郸市一家大型制管私有企业,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章丘将建三大50亿元级以上产业集群

    导报讯(记者 吕文)从山东省政府获悉,章丘将进一步拓展生产环节、延伸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配套,建设全国最大的罗茨鼓风机研发及生产基地,做大风机产业集群;推动塔机产业集群向高新化发展,建成全国最大的塔机生产基地,做强塔机产业集群;支持骨干企业加快规模扩张,做优炊具产业集群。

    据了解,章丘力争3年内,上述三大产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200亿元和50亿元以上。

    中矿集团首季销售收入同比增近两成

    导报讯(记者 牟德鸿 通讯员赵中松)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低迷的国际黄金市场形势和地质品位下降、深部开采难度加大等困难的挑战,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开展了采矿方法改进、深部地压监测、中段局部降温技术、胶结充填系统改造等项目的技术攻关,在实现安全无事故的同时,采掘总量同比增长15%,自产黄金同比增长20%,冶炼成品金同比增长10%,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