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成为营收过千亿的国际化企业之后——

潍柴布阵点兵国企改革

  • 日期:20140312
  • 作者:记者 孙秀红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正成为当下国企面对的新命题和新机遇。

    营业收入已突破千亿的潍柴,将2014年确定为“改革年”,这是其继1998年之后的第二个深化改革年。

    与第一次通过改革浴火重生不同,今天的潍柴已然成为装备制造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而多年来贯穿其中的坚定的改革意志以及清晰的改革路线,足以让人期待接下来的潍柴可能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据了解,潍柴已开始为改革点兵布阵——召开战略解码会,提出必须打赢的九场硬仗;启动全员绩效管理……制度改革开启现代化经营之路

    制度变革是企业最深层次的改革,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命运。从负债累累到营收破千亿,15年的时间里,潍柴的增长速度令业界惊诧。但是,潍柴并不只满足于数量的增长。如何给企业运行提供一个适合市场需要的组织体系,潍柴不断向改革要“活力”,努力推动“产业扩容-结构调整-稳定增长”的良性循环,实现量与质的平衡。

    “三三制”产权改革为潍柴成为现代化企业的崛起奠定了制度基础,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则为潍柴走进资本市场完成了铺垫。尔后,在此框架下,潍柴从未停止对公司治理、集团管控、企业管理等的探索。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基业长青的根本保证。潍柴动力涵盖境内外战略合作伙伴、行业主导客户和高管团队的跨地域、多文化的股权结构,实现了公司股权结构的国际化和多元化,为企业经营发展搭建了一个结构合理、基础牢固的战略引航和执行监督平台。

    集团管控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核心竞争力和多业务协调能力的高低。作为一家拥有众多子公司的企业,经过多年的经验沉淀,潍柴理顺了总部与各子公司的管理关系,基本架构起以产业为核心、高效率、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在“战略统一、资源共享、独立运营”的原则下,全面放开子公司具体事务,全方位落实子公司的权限,维护其作为独立法人的主体地位,为子公司争取了市场和社会资源,提升了专业化经营能力。

    公司的力量来源于组织,而不是个人。如何将独立的个体粘合起来,有效聚集他们的聪明才智?这是企业管理学最核心的问题。对此,潍柴用制度调动每个员工并使其与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将公司宏观的战略目标转化为员工具体的工作指标,并通过动态的绩效管理,让每一位努力工作的员工获得相应的回报。    体制上的革新不仅推动了企业的成长,还在新与旧、传统与保守的碰撞中,涤荡了潍柴人的思想,唤起了竞争、奋进、拼搏的精神。这正是体制变革的魅力——最大限度激发潜能。双轮驱动全产业链革命

    “我认为,多元化本身并没有错,其风险在于是否进入了正确的领域,以及能否实现对其有效的掌控。潍柴选择了相关多元化,这是我们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对相关多元化,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如此解读,“相关是指同一条产业链上的多元化,而不是硬生生地把内部关联不大的上下游强放在一起。”

    在“产品+资本”的强劲驱动下,潍柴掀起了一场场震动行业的全产业链革命:吸收合并湘火炬回归A股再上市,潍柴重机借壳上市,战略重组扬柴动力、嘉川轻型车、扬州亚星客车,主导成立山东重工集团……

    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让潍柴成功实现了3个跨越:发动机由配套重型卡车单一市场,向重型卡车、工程机械、客车、船电等多元市场配套的跨越;由以10升、12升为主的单一产品平台向全系列产品平台的跨越;由单一发动机产品向商用车、工程机械、船舶等多条黄金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跨越。

    双轮驱动让潍柴在国内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潍柴对资本的探索并不止步于此——跨国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与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公司签署战略协议,与世界首屈一指的工业叉车制造商之一和液压技术的全球领先者——德国凯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如果我们靠在自己家里打造一个品牌,可能需要30年、40年。但合适的时机出现时,我们的优势一旦和国外被控资源的优势形成协同,就会大大缩短战略目标实现的时间。”谭旭光说。

    潍柴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的背后,折射出其独到的经营理念:国际化企业不仅仅应当满足于一般贸易的增长,而应当学会立足于全球配置资源,巧妙利用资本掌控资源。激情文化孕育创新团队

    如果一家企业获得成功,必归因于其独到的创新,即产品创新或机制革新;若走向衰落,则必归咎于其创新不足。

    创新是潍柴人最醒目的标签,它来源于潍柴特有的激情文化。激情文化也造就了一支锐意进取、勇于超越的创新团队。据统计,目前仅在发动机板块,潍柴就拥有高层次人才50多人,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14人,国内高层次人才10人;博士2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1人,国家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4人。

    得益于这支团队,潍柴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0余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在行业内最先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发动机、国内首款高压共轨电控系统、缸内直喷天然气发动机;先后获得“全国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一直把改革当做原动力的潍 柴,为打造百年基业夯实了思想基础。可以预见,站在千亿新起点上的潍柴,一定能够实现新的潍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