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苍山60载 名邑复传承

兰陵:华夏古县 今朝再续新篇

  • 日期:2014012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兰陵名片

  ●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牛蒡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蔬菜产业十强县●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山东省放心菜基地县●山东十大(农业)产业集群●山东省县域经济十大高效农业聚集园区

  ◆ 记  者 刘慎平  孟凡青 通讯员 贾传龙  李桂东  姜建军

  苍山县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兰陵县重新启用。近日,兰陵县政府将苍山县正式更名为兰陵县,这是近4年来我国首个更名的城市。兰陵县的更名不仅能充分向各界展现这座千年古县蕴藏的历史文化,更能大大提升全县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复名势在必行

  苍山县名始于1947年3月,为纪念1933年7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苍山暴动”,中共鲁南区委决定设立苍山县。兰陵是中国古代名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很高的知名度,后经历史变革,辖区大部分划归苍山县。更名兰陵县,可以使全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更大提升。

  《地名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全国范围内的县、市以上名称,一个县、市内的乡镇名称,一个乡镇内的村庄名称,不应重名,并避免同音。”苍山县名与外地地名存在重名、同音问题,最主要与云南省大理“苍山”重名,后者是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重名、同音问题经常引起混淆,给社会交流交往造成很大不便。

  鉴于此,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的呼声一直持续不断。上世纪80年代,省有关领导和一些专家学者就曾经提出更名为兰陵县的建议。近年来,一些关心苍山发展和兰陵历史的人士都积极呼吁将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在此基础上,苍山县政协汇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于2006年8月31日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将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的建议案》,苍山县更名兰陵县工作开始启动。历经8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批准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2014年1月8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同意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的批复》;2014年1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的通知》。2014年1月21日,兰陵县举行了更名揭牌仪式,苍山县正式更名为兰陵县。苍山县从此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千年古县兰陵得以继续传承。

  兰陵文化源远流长

  更名兰陵县是继承和弘扬兰陵历史文化的需要。兰陵建县至今已有2270年的历史。因春秋战国时期齐鲁两国不曾设立县治,所以,兰陵县是今山东境内古代最早设立的县治,被誉为“山东第一县”。几乎历代都一直保持着“兰陵县”的历史建制,甚至还曾被设为兰陵郡。苍山县的历史,实际上就是兰陵地方的历史;苍山的版图,大部是古兰陵郡、县的地域;苍山的历史文化,主要是兰陵区域历史文化的遗存。为体现区域地理特色和文化积淀,将“苍山县”更名恢复为“兰陵县”,是兰陵作为县治单位的自然延续,不仅可以使这一古老的县治再一次获得新生,而且可以使这一区域地理称谓更加名副其实。

  兰陵不仅历史悠久,更是名人辈出的地方。在我国文化发展史上,传说中造字的仓颉,见诸史册的季文子、左丘明、萧望之、匡衡、鲍照、萧道成、颜师古、兰陵王高长恭、何逊、兰陵笑笑生、王思玷等,千百年后仍为世人称颂。战国晚期一代儒学宗师荀子曾两度出任兰陵令近20年,唐代大诗人李白醉卧兰陵,留下了“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的千古佳句。兰陵是祖先留下来的底蕴丰厚的优美地名,是一笔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

  文化建设贵在传承

  更名为兰陵县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由于兰陵文化的影响和当地群众对兰陵地名的喜爱,兰陵之名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单位、企业与建筑实体的命名之中,如兰陵路、兰陵文化中心、兰陵文化广场、兰陵湿地公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兰陵美酒集团、兰陵石膏集团等,可以说兰陵元素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县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名为兰陵县已经水到渠成。

  为积极挖掘和传承兰陵文化,努力营造兰陵氛围,该县先后实施了萧氏文化园、荀子庙、荀子文化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并相继举办了荀子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萧氏宗亲会、王鼎钧文学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兰陵文化宣传推介活动。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了兰陵文化研究中心,与临沂大学联合成立了兰陵文化研究院,深入开展兰陵文化的挖掘研究工作,并将兰陵文化研究成果结集出版了《兰陵文化》 系列丛书。2013年,在首届菜博会开幕式后举行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揭牌仪式;成功举办了荀子思想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来自澳大利亚、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3个省市的102名专家学者参会,收到论文52篇。兰陵文化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恢复兰陵县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焕发新活力

  更名兰陵县让兰陵这个千年古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展露出新姿,激发出新的活力。该县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产业、人才优势,以“一区两带五园”项目聚集区为载体,扎实做好“矿业经济发展壮大、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现有企业规模膨胀、在外人员回乡创业”4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推动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发挥资源和项目优势,构建兰陵新型产业。该县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矿产建材、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化工医药、战略新兴产业“五大主导产业”培育;以“三品三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以“一区五园”建设为载体,不断膨胀产业发展规模。为夯实发展基础,树立兰陵新形象,该县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镇村建设,突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宜居家园。

  将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广大民众意愿,对弘扬兰陵历史文化,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建设成一个繁荣、和谐、富裕、美丽的新兰陵!

  兰陵县治历史沿革

    朝代  兰陵县归属  起始时间  终止时间  年限 兰陵县治所  史籍记载  备注东周战国楚国  约公元前311年公元前221年 90 (次室)兰陵 《史记》、《十三州志》、《元和郡县制》、《列女传》、《太平寰宇记》秦朝  东海郡  公元前221年 公元前206年 15兰陵镇  《史记》、《中国历史地图集》西汉  东海郡  公元前206年  公元25年 231兰陵镇  《汉书·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东汉  东海郡  公元25年220年195兰陵镇  《汉书·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魏  东海国220年265年65兰陵镇  《三国郡县表》、《中国历史地图集》西晋  东海郡、兰陵郡265年317年48兰陵镇  《晋书·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东晋  兰陵郡317年419年102兰陵镇  《晋书·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北朝  兰陵郡420年581年161兰陵镇  《魏书·地形志》、《中国历史地图集》隋朝鄫州596年606年10兰陵镇  《隋书·地理志》隋唐  兰陵郡606年621年15 氶城(峄城)《隋书·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唐朝鄫州、沂州621年634年13兰陵镇  《元和郡县制》金朝  邳州1195年1234年40 峄城、土楼 《金史·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元朝  峄州1234年1265年31土楼  《元史·地理志》、《中国历史地图集》清朝  沂州兰山县1795年1911年116兰陵镇  《清官中档乾隆朝硃 批奏折》  分县丞抗日战争  鲁南区1942年10月 1945年9月3兰陵镇  中共鲁南区党委、行署设立解放战争  鲁南区1948年2月 1949年10月 2兰陵镇  中共鲁南区党委、行署设立建国以后  临枣专区1949年10月 1953年7月3台儿庄

  注:历史上兰陵作为一个行政区域名称存在时间:兰陵县1025年,兰陵分县116年,兰陵郡293年,也是乡、社、集、镇治所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