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加减乘除打造“四型财政”

  • 日期:2014010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张义国通讯员李勇)今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临沂市财政局将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质、稳中有效的思路,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着力打造“发展、绩效、创新、规范”的四型财政。

    组织收入做加法,建设发展型财政。牢固树立科学的财政收入增长观,坚持增加收入与优化结构并重,努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增长。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形势的分析研究,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牢牢掌握收入的主动权。大力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发挥财税联席会议、税源信息网络平台、协税护税联动机制等作用,深入挖掘税源潜力,加强动态监控,狠抓跑冒滴漏,促进税收的稳定增长。

    厉行节约做减法,建设绩效型财政。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全程介入的财政投资“大评审”体系,坚决杜绝高估冒算、骗取资金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培植财源、改善民生。

    财源培植做乘法,建设调控型财政。按照“巩固基础财源、壮大主体财源、开辟新兴财源、扶持后续财源”的思路,努力培植有优势、有后劲、有竞争力的财源税源。管好用好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等方面的专项资金,积极采取贷款贴息、股权投资、以奖代补等间接手段,努力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着力扶持一批骨干税源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效能提速做除法,建设阳光型财政。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去除干部思想和作风中的不良倾向,不断增强效能意识,简化办事程序,着力打造雷厉风行、高效精干的财政队伍。大力推进科技防腐,强化对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同志,去除理财中的管理漏洞,有效杜绝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的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腐败发生。

    罗庄十八中艺术教育为主课程加分

    导报讯 新年伊始,临沂市罗庄区第十八中学为组织全校师生3000余人创作的书画、摄影等作品举办了庆新年展览,成为临沂市教育系统的一道风景线。

    入选参展作品共有280幅,内容包括书法篆、隶、楷、行、草和篆刻,国画、素描、水粉、油画、摄影、剪纸等。书法题材选自古典诗词与现代励志文章,美术作品选自繁荣盛世与大自然缤纷斑斓的美好盛景,或古朴凝重,或大气磅礴,或清新典雅,或书为心声,以优美的笔墨艺术充分展现了教学成果。

    据了解,该校自2008年开设书法绘画专业课程以来,采用教育部统编教材 ,成立了艺体部教研室,选聘聊城大学、曲阜师大等高校优秀毕业生任教。书法注重童子功训练,入门学练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 等经典,加强文化课的诗词歌赋训练,结合现实生活创作书画作品,既陶冶情操,又提高了数理化及语文、政治等主课程的学习成绩,连年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张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