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热点 A2

有息债务高 受限资产多

魏桥集团蹒跚下游拓展路

  • 日期:20130925
  • 作者:记者 宁佳彦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宁佳彦 济南报道

    根据胡润富豪榜,山东首富的位置去年还是张士平家族,今年已易主掌控歌尔声学(002241)的姜滨家族,但是魏桥集团仍然保持着斐然的业绩。

    根据魏桥集团22日公布的今年第一期短融券募集说明书,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经审计的合并总资产为544.86 亿元,合并总负债252.95亿元,资产负债率46.43%;销售收入611.99亿元,毛利率为8.8%。

    “公司低附加值产品产能和代加工业务占比较大,导致其收入和盈利水平对宏观经济形势较为敏感。2011年以来,受纺织行业需求和棉花价格影响,其利润总额和毛利率均出现波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如此表示。

    下游公司业绩不理想

    纺织业务一直是魏桥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稳居90%以上。但近3年因成本小幅攀升,毛利率也并不稳定,这一数字在6%至10%之间波动。今年一季度,情况并无大的改观,为10.65%。

    自2003年以来,魏桥集团成立了两家服装公司——山东魏桥服装有限公司和山东魏桥创杰服装有限公司,分别加工各种工装服和生产衬衫、休闲裤等。此后又成立了印染公司和家纺公司各两家,至今每家公司的净利润不超过500万元。

    魏桥集团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从纺纱、织布到印染、服装、家纺的完整产业链条。”但这仅仅是完善产业链条这么简单吗?    “现在,很多从事纺织、面料生产的大企业,从上游延伸到下游的服装制造都是以代工为主,没有自己的品牌。而服装制造的重点是以版式、剪裁的设计为主,如果仅仅是产业的拓展,仍然没有自己的设计,就只是一个转型的开始。何况最早代工的服装企业已经遭遇了‘寒冬’,大企业进入下游就要更加注意品牌建设。”山东服装行业协会信息部主任钟宏这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破例增设的担保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次的募集说明书中还有一处与以往不同,就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下称“中债增信”)为本期短融券提供了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对其评级起到了一定的增信作用。

    目前,中债增信持有魏桥集团质押的山东魏桥特宽幅印染有限公司9.90亿股股份,作为魏桥集团已发行20亿元短融券的反担保,这次又为26日即将发行的该10亿元短融券提供担保。

    不过,一贯以为中小企业和低信用级别企业提供直接债务融资信用增进服务的中债增信,此次却给大名鼎鼎的魏桥集团提供担保,这说明了什么?

    大公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2009年以来,魏桥集团有息债务规模始终较大,在总负债中占比较高。导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近3年及今年一季度末,魏桥集团的有息债务分别约为137.3亿元、173.06亿元、190.13亿元及222.33亿元,分别占总债务的67.53%、69.72%、75.16%及81.12%。

    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魏桥集团所有权受限制的资产共计195.11亿元,占总资产的34.68%。

    “公司受限资产较多,还有较高的有息债务水平,这将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及债务偿还能力。一旦发生银行借款无法按时偿付的情况,将导致公司资产被冻结或处置,极大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存续,对本期短融券的按时兑付带来不利的影响。”业内人士针对上述情况表示。

    中债增信的担保有助于保住对魏桥集团和其债券的评级,而未来的发展之路,还需要魏桥集团自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