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热点 A2

海外农场的“中国身影”

投资极具敏感性 应谨慎评估风险

  • 日期:20130925
  • 作者:记者 牛其昌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农业关乎国计民生,因而在任何国家都极具敏感性。国内企业投资海外需做足功课,不能只看到土地廉价便盲目介入

    ◆导报记者 牛其昌 济南报道

    在人均耕地面积严重不足、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一心希望“走出去”的中国农业将自己的下一站锁定在素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乌克兰。

    据媒体报道,乌克兰未来将向中国提供300万公顷农田,主要作为粮食与肉类的生产地,此举被称为近期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展耕地的最重要的一步。据了解,该合作总投资额预计将达26亿美元,这一投资也将使乌克兰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农业中心。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农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这其中有机遇,更有来自多方的挑战,能否将海外农场变为真正的投资沃土,主要看投资方能否趋利避害。”24日,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村经济分团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高焕喜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在棉花种植、大棚蔬菜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近年来山东省不乏一些中小涉农企业尝试在俄罗斯、乌克兰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开辟海外农场,其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亦有失败的教训。

    投资新沃土

    “非洲一些地区虽然贫穷,但投资机会很多,尤其在农业方面几乎是一片蓝海。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国内企业恰好可以借此大展身手。”常年在苏丹经营农场种植的滨州丰惠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丰惠公司”)董事长范传钊对导报记者说。

    得益于早期随中石油公司一同前往苏丹,当时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范传钊发现了在苏丹经营农场的机遇。“苏丹农作物价格平均是我国的3倍左右,工人工资却只有国内的1/3,这无疑是巨大的诱惑。”范传钊说,苏丹人少地多,土壤肥沃,租地价格较为低廉。

    自2002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注册了第一家公司后,范传钊首先开辟了一处农场为当地华人提供蔬菜。经过多年的发展,他的农场目前已拥有数百亩土地,近百名员工,是苏丹惟一拥有大型冷库的农场。其农场主要服务于中石油、中水电、喀土穆炼油厂等大型中资企业以及苏丹大型超市,已然成为苏丹中资企业最大的后勤供应商。

    此后,随着2011年南北苏丹分治,80%的石油资源被划归南苏丹,苏丹力求通过恢复农业,寻找新的发展出路,此时,棉花种植产业进入当地政府的视野。在范传钊看来,这是一大机遇。

    “苏丹政府为此下了很大决心,还曾派农业部部长组织农业部高层官员考察团,专门访华讨论农业合作开发的相关事宜。其中专程到滨州考察棉花种植产业链,并决心把中国棉花从制种、种植、加工全产业链的设备引进回苏丹。”范传钊说,苏丹政府鼓励国外政府和个人到苏丹投资农业,对有一定规模的投资意向方可提供使用期限为60年的土地。此外,还允许中国企业将生产的农产品运回本国,并减免关税;对在该国农业领域进行投资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外国人,在人员入境和居留管理、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缴纳等方面都给予一定优惠。

    在范传钊的努力下,丰惠公司与苏丹政府签署了棉花种植合作协议,在位于苏丹中北部的南科尔多凡省,租用面积达36万亩的土地进行棉花种植,租期为10年,总投资达6000万美元。不仅如此,在海外农场的带动下,还促成了包括魏桥纺织、侨昌化学在内的多家当地企业与苏丹政府签订农业合作协议。

    谈及苏丹动荡的政治局势时,范传钊坦言并没有外界渲染得那么严重,特别是在首都周边地区,中国公民的安全大可不必担心。

    “相对于其他领域的投资,农业投资在海外尤其是在农业发展落后的非洲国家更受欢迎。”中非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部门总经理金顺荣认为,发展海外农场可以帮助这些地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建立现代的农业生产方式,比投资铜矿等自然资源更为当地人接受。

    “走出去”必要且积极

    采访中导报记者了解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日前证实,兵团已和乌克兰KSG 农业公司签署协议,进行农业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商氏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曾出资2600万元在乌克兰开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加工。其负责人表示,借此契机,目前正同乌方寻求新一轮合作,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在乌海外农场的种植面积。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表示,近年来在国际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国外租地政策放宽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或者海外华人看到了国外土地成本低廉的机遇。随着海外务农投资现象不断增多,投资方式和投资额度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除了廉价的租金外,海外农场一方面可以实现大面积、机械化操作,从而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高农作物产量;另一方面,在巴西、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投资农业,还可以学习该地领先的农业科技,同时实现反季节性生产,保障国内产品供应,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郑宇洁说。

    在高焕喜看来,在海外务农投资快速增长的背后,还有涉及国家粮食安全的深层原因。据介绍,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但是粮食供求总量趋紧,且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如果按一个人一年吃800斤粮食计算,2012年相当于进口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

    在人均耕地面积极度匮乏的压力下,通过扩大海外农业规模,得以保证足够的粮食供应,农业“走出去”将成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食品需求的积极且必要的举措。

    风险不容忽视

    尽管海外农场具有种种诱惑,但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农业的道路却并不平坦。初来乍到的国内投资者首先要面临全新的政策环境,政治风险是海外农业投资企业所面临的首要难题。

    以美国为例,尽管美国农业用地价格相对低廉,农场主可以领取丰厚的农业补贴,但农场主需每年向政府支付高额土地税,税款约为政府评估地价总额的1% 至3% 。二者相加,成本陡增。无独有偶,加拿大农场购地费用同样低廉,但其财产税负担较重。

    高焕喜表示,农业关乎国计民生,因而在任何国家都极具敏感性。国内企业在进行农业投资前不仅要克服语言上的沟通障碍,还应先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当地的市场环境、风俗习惯等,不能只看到土地廉价便盲目介入,否则可能遭致亏损。

    金顺荣举例说,在非洲投资时,经常会遇到当地优惠政策在落实时大打折扣的情况。原来承诺农业机械设备从中国运过去不收关税,但机械运抵了又变卦了。此外,当地工人的工作习惯与国内大不相同,一旦引导不好可能会引起纠纷。

    郑宇洁表示,投资者应当谨慎、客观评估海外投资的各方风险。随着海外务农的增多,国内可以考虑建立一些行业协会或者组织,为企业遇到难题时提供必要的支援。与此同时,由于农业生产前期因租地、采购大型机械等投资巨大且回报周期较长,因而资金短缺也是一些中小涉农企业进行海外农业开发不容忽视的瓶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