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监管层政策渐明朗

P2P行业或将蜕变

  • 日期:20130923
  • 作者:记者 刘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过去一直处于模棱两可“边缘地带”的P2P行业正在悄然蜕变。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让社会资本释放巨大潜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增添持续动力。

    在此背景下,由中申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网络理财融资服务平台—联合贷日前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采取线上线下差异化管理,推动资金融合的“O2O模式”的P2P平台。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该平台在两个月的试运行中就获得了近万名的投资人注册,现管理资金逾5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磊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2P网络借贷服务业在中国迅猛发展,此类民间性“类金融”业态作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近期首度得到了央行的认可。在保证借贷安全的前提下,P2P网络借贷服务将帮助闲散资金者投资理财,从而使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和居民等资金需求群体受益。“P2P网贷应该深耕小微金融,创造出有利于自己的生长发展环境。抵押贷款等创新稳妥的措施,有利于规范整个行业的有序经营,也才能更好保证每个参与投资者获利。”

    而中信证券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由于P2P信贷业务主要针对小微客户的小额信贷,违约风险相对较高,为保证业务拓展,国内P2P平台几乎都采用了变相的增信和担保机制。从实施效果看,目前多数P2P公司逾期贷款率在2%之内,所提取的风险保证金基本覆盖了信用风险的发生,但未来保证金比例设置有提高的内在要求。除信用风险外,P2P平台同样面临和银行类似的各种风险,急需建立监管体系,防范风险传染,对于多对多、资金池、金额和期限错配等高风险业务模式尤其需要尽快进行规范。

    而在8月13日互联网金融大会上,央行主管支付清算的副行长刘士余发表讲话称,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不能碰: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

    8月26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京正式对外发布了《个人对个人(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以促进P2P行业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目前,已有超过50家P2P机构签署了自律公约。

    对此,曹磊认为,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和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大趋势下,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态度也从过去的“静观其变”转为“引导疏通”。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跟不上快速增长使风险频现,P2P 行业也应加强自律。“P2P的行业规范是一个大的趋势,现在停留在自律阶段,而自律也起到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效果。”而P2P行业的自律主要包括,必要的财务数据透明、运营关联性的合理切割、投资者风险说明、独立意见机构监督管理以及行业自律组织与行业标准五大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