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新上市企业数据惨淡 发行机制面临改革

保荐机构难再享IPO 盛宴

  • 日期:20130701
  • 作者:记者 杜海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6月30日,经济导报记者盘点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发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IPO 在审企业715家(包括33家鲁企),其中创业板为253家;IPO 终止审查企业有270家,其中创业板为134家。

    从上周(6月24日-28日)来看,新增初审企业23家,其中创业板9家。这些新增初审企业包括青岛武晓集团、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以及江苏三恒科技等。“在5月31日IPO 专项财务核查自查阶段的收官日,IPO 在审企业从近900家缩减至666家。目前在审企业回升至715家,说明6月份以来又有数十家进入初审行列。”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表示,在新股市场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处于IPO 产业链条上的保荐等机构,很难再如之前那般分食IPO 盛宴了。

    洗牌悄然进行

    从审查情况来看,在715家IPO 在审企业中,已过会的有85家,已预披露的有41家,处于反馈意见回复阶段的有342家,而处于初审中的有247家。

    目前,A股IPO 重启仍无时间表。6月25日,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注册制改革问题,IPO 重启仍需要条件。

    导报记者注意到,A 股市场自去年11月新股发行暂停以来,今年上半年没有一家企业上市。安永6月27日发布IPO 市场调研报告指出,原计划在近期重开的A股IPO,受市场影响将有所延后,但下半年将有部分公司获得发行批准。H 股市场方面,近期资本市场的波动,也令部分发行人的上市计划延后。

    “从A 股市场来看,新股上市将以规模较小的企业为主,工业行业公司将是主力军,其次为信息技术行业、零售及消费品等。”安永指出。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6 月份有4 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其中美股市场“破冰”,兰亭集势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价表现抢眼;另外3家企业均在香港主板上市,分别为汽车行业的和谐汽车、房地产行业的五洲国际、建筑行业的英达公路科技。6月份上市企业合计融资5.55亿美元,平均每家1.39亿美元。与5月份相比,上市企业家数略有增加,但融资额远低于5月。    而与去年相比,上市企业家数只有去年同期的14.8%,融资额同比下降79.4%。“IPO 惨淡之下,未来并购、新三板及创新业务却有望快速增长,投行等都应思考应对之策,洗牌已在悄然进行。”王政说,此外,对券商的处罚力度在加大,投行业变局已无可避免。据悉,在因“新大地案”被处罚后,南京证券表示,已经对投行部门业务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将2013年投行业务的重点确定为,面向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企业债、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兼并收购及并购融资等全业务链的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光大证券也在被立案调查后表示,正努力改变投行业务以IPO 项目为主的局面,积极探索投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承销能力强弱,将决定未来投行的市场位置。”王政表示。新股发行临嬗变监管部门6月底表态称,正研究注册制改革问题。在业界看来,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不等于零门槛无约束;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并非问题的核心,关键在于如何强化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保证企业能够完整、准确、充分地披露相关信息。

    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为,“发审制向注册制转变,目前还有三大条件尚不具备:法制环境及经济发展现状不允许,投资者不成熟,监管职责难于过渡。”

    据悉,注册制又称备案制,这种制度市场化程度较高,只要将产品信息真实全面地公开,至于产品能否卖出去,完全由市场需求来决定。

    “即使是实行注册制的市场,对新股公开发行的审查也是非常严格和细致的,并非像有些意见认为的仅是简单备案。”江向阳说。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国内的信用体系、道德约束和违法成本等,远远没有到可自动约束造假行为的程度。违规违法成本较低,纵容了资本市场虚假信息披露、欺诈上市等一系列相关行为。

    王政也表示,发审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前提是整个市场公开很透明,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更加专注于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不断提升财务报告的质量,抑制包装和粉饰业绩。监管层的审查重点,也将聚焦到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