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潍柴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全国范围内打击知产侵权和不正当竞争

  • 日期:2013052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孙秀红)21日,潍柴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在潍坊成立。全国30余个省市区的知名律师事务所被潍柴授权,在划定的分管地域内,全面打击侵犯潍柴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作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潍柴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建设和保护。截至目前,潍柴累计申请专利达1282件,其中发明专利427件,占申请总量的33.3%,获得授权专利784件;累计申请商标1183件,获得注册商标820件,其中国内商标450件,覆盖商品分类表全部类别,国际注册商标370件,覆盖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申请著作权(包括软件著作权)24件,已获得著作权登记10件。

  伴随着潍柴知名度提升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种侵犯潍柴商标、专利、版权、名称字号、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行为日益突出。尽管潍柴通 过多方面、多途径的打假维权行动进行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仍屡禁不止,并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隐蔽性的趋势,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严重损害了潍柴的声誉和消费者利益。

  据了解,潍柴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成立,意在全国重点省市区建立起日常性的监控和保护机制,全面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努力保护潍柴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联盟以一种全新的知识产权维权模式运行:潍柴向联盟成员中的律师事务所颁发《潍柴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授权委托书》,授权其在划定的分管地域内对潍柴知识产权,包括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企业名称和字号专用权、商业秘密等,实行日常的监控和治理保护工作,实现对潍柴知识产权保护的常态化。在该模式下,律师事务所自行支付所有费用对市场上生产、销售假冒潍柴产品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向法院起诉,通过法院判决或调解的形式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维权的赔偿则在扣除办案费用后由双方按约定比例进行分配。

  联盟的成立,是潍柴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进行的新探索,规格之高、专业之强、规模之 大、范围之广均体现了潍柴对于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