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4月新增外汇占款超预期引猜测

央行或加大回笼资金力度

  • 日期:2013051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时超)4月外汇占款增长超预期,再度引起市场关注。央行15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当月外汇占款由 3 月份的 270687.35 亿元升至273630.89亿元,新增2943.54亿元,高于3月份新增2363.02亿元的规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此轮外汇占款增长自去年12月份开始,至今维持了5个月的正增长,但是从1月猛增6837亿元后,2月和3月的增幅出现明显下降迹象,4月份的 “抬头”迹象显得较为特别。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测为4月份的外汇占款依然会增长,但是增幅会比3月份下滑,如今这一数据不降反增,令市场对后期宏观调控力度产生新的猜测。

    “外资长期流入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仍将是‘热钱’流入的重点区域。”16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贺对此表示,无论是从投资机会还是从利差带来的套利空间考虑,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强大,虽然中国已经有所防范,但是短期内效果难显。

    不过,未来外资流入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上周央行在其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表示,日本推出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部分央行继续降息,全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规模巨大、方向多变的特征,溢出效应增大。

    陈贺也表示,随着外资流入规模的增加,国内通胀水平或进一步提高,给中国经济的复苏带来阻碍。“央行应该会进一步加强对资本流入的控制,以保证市场资金的稳定。”陈贺认为,除了控制热钱流入的源头,央行近期或将加强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近日已经启用了长期回笼资本工具——央票,本周央行也将通过连续发行央票以及正回购操作,实现35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受此影响,市场资金面一度出现紧张态势。

    不过,虽然业内人士预期央行将进一步加大正回购、央票力度,但对于祭出存准率、利率等工具的可能,多数机构并不认可。申银万国的分析就指出,上调准备金毫无疑问是最有效的回笼资金的工具,但是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这又可能让人误以为是一个紧缩的信号,对经济复苏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