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利用外资连续三月增长

热钱有借道FDI涌入迹象

  • 日期:2013051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时超)商务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同比增长0.4%,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正增长的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我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我国投资环境的认可程度依然较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和出口均较去年四季度出现大幅提升,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内外利差持续存在的情形下,不能排除有部分套利资金通过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渠道进入我国投机的可能。”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借道FDI(对外直接投资)是国际游资涌入的惯用方式之一。”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合法合理渠道是QFII和RQFII,但由于中国实行资本项目高度管制,大部分热钱需经由其他灰色途径进入中国。而近几个月来FDI的持续攀升,加大了业界对此的猜测。

    国际金价再次跌破1400美元

    黄金牛市或已告终结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由于美元以及其他资产价格的强势,黄金的避险属性进一步黯淡。16日,国内黄金期货价格全线收跌,上海市场期货合约收于每克278.18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2%;现货金银亦延续前一交易日跌势,全线收跌。

    国际金价则再次跌破14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逼近4月中旬创下的低点,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创下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累计跌幅已接近17%,几乎回吐了此前两年的累计涨幅,重新回到2010年底的水平。

    对此,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黄金价格的持续回落可能预示着其牛市的结束。消费者、投资者持有黄金的目的和用途有所不同,但不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建议都不要盲目跟风购入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