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消费 D2

大型团购网站布局小城

团购领域马太效应凸显

由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团购销售额增势逐步趋缓,增量难以进一步大幅增加,企业要想完成更大突破,必须转向中小型城市

  • 日期:201305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张家然  姜旺 济南报道

  虽然经过了近两年的行业洗牌,但团购领域至今仍“余震”不断。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数据显示,3月份团购网站又蒸发至少357家,目前真正意义上还在维持运营的只有943家,相对历史最高纪录的5058家,存活率仅为18.6%。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陷入洗牌泥淖的团购业仍保持了稳步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团购活动总体成交额达66.7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度上涨14.8%。同时,部分大型团购网站开启了新一轮跑马圈地。

    “一线城市团购网站发展已经陷入瓶颈,市场饱和、竞争激烈、推广成本高、用户挑剔等都让其开始调整策略。”8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马太效应加剧 ,优质商户资源已被大型网站瓜分,规模不足的团购网站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布局小城

  早在2011年团购大发展时期,众多团购网站就纷纷布局三、四线市场,但由于竞争过于激烈,供给大于需求,绝大多数地区的分站因严重亏损纷纷关闭。在团购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重新加速布局二、三、四线市场,是团购企业意识到再度扩张的时机已到。

  “两年前,已经有一些冒进的团购企业进入二、三、四线市场,虽然这些企业最终撤掉分站甚至倒闭 ,但当地市场和消费者对团购已经有了接触和了解,在人才方面也有了基础。”曹磊认 为,团购网站需要大量的线下人员洽谈和维护商家合作,这是其门槛所在,也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由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团购销售额逐步趋缓,增量难以进一步大幅增 加,企业要想完成更大突破必须主要依靠中小型城市。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曾公开透露,除美团网、拉手网外,糯米网和大众点评团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在二、三线城市接盘了数家24券、团宝网倒闭后遗留的城市分站。

  导报记者在部分团购网站获悉,美团网于近期开展了“美团‘百城’大招聘”、“热火计划”等招聘活动,将在泰安、聊城、日照、沧州、枣庄等20个城市开新站,目前正在招聘城市经理、高级销售经理等岗位。拉手网春节前就启动了以圈地为目的的“千人招聘”,并向10余家合作的猎头公司发出了管理类职位需求以及大量二、三线城市销售等职位,“千人招聘”还在持续进行,目前已有1/3新员工入职。

  据美团网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招聘主要为了网站业务拓展,将分站扩张至三 、四线城市。拉手网副总裁司新颖也表示,此轮招聘结束后,拉手网的员工数量将达到约3500人,落地分站200个左右,均比目前明显增加。  优胜劣汰

  加剧据团800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国内团购网站共计3269家,3月份又蒸发至少357家,目前真正意义上还在维持运营(减除虽能访问但团购活动已经7天以上不再更新)的团购网站数量只有943家,相对历史上最高纪录的5058家,存活率仅为18.6%。

  同时,陷入洗牌泥淖的团购业在第一季度保持了稳步增长。据团800的数据显示,团购今年第一季度总体成交额达到66.7亿元,同比去年第四季度上涨14.8%。其中,3月份以23.4亿元再次达到历史新高,这也是国内团购业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4次月度成交额超过20亿元,去年仅有8月和12月超过20亿元。

    “每个行业都会显现马太效应,只是在互联网行业,这个周期会更短一些。”曹磊认为,团购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度过野蛮生长和恶性竞争阶段,市场环境逐渐回归理性,团购网站也更加重视精细化运营和服务质量提升,将会出现几家“大企业”引领该行业的局面。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团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手机团购成为市场增长的增速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