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蒙牛购现代牧业迷雾重重

中粮承认 蒙牛不认

  • 日期:2013012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7日,蒙牛乳业(023198.HK)通过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其有意洽购现代牧业(01117.HK)。

    然而,14日,蒙牛大股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期间却透露,蒙牛收购现代牧业一事“一直在谈”,但目前还未有进展。宁高宁这次在公开场合“走漏风声”让市场对于此消息多了几分确定性。

    前后两种完全相反的表态,让洽购事件陷入“迷雾”。牧业掣肘蒙牛

    据了解,现代牧业目前为蒙牛主要原奶供货商之一,占蒙牛原奶使用量的近15%,公司90%的牛奶都供给蒙牛公司。此外,加上现代牧业的创办人本身就是蒙牛前高管邓九强,蒙牛前大股东牛根生旗下的金牛、银牛基金,也大量持有现代牧业股份。因此,业内曾认为两家公司关系“不同一般”。

    此外,现代牧业曾于2008年与蒙牛乳业签订10年战略合作合同,将原料奶主要供应给蒙牛,而且合同规定,蒙牛在10年内仍能保持中国乳企前十大的情况下,无大问题发生,战略合作还可续签10年。截至目前,蒙牛高端产品特仑苏品牌的原奶供应的70%来自现代牧业。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收购现代牧业,那么具体洽谈应是在股东层面上进行,也就是属于中粮集团、现代牧业的私募基金股东KKR及鼎晖投资之间的谈判。

    由于国内乳制品行业多次曝出安全风波,中国食品饮料网相关分析师表示,对于蒙牛来说,一旦和现代牧业的合约到期,价格等问题将重谈,蒙牛将可能面临成本控制的问题。此外,如果供应中断,蒙牛还将重新开拓稳定的奶源,为了寻找“可控奶源”,不少乳企早已自建或扩展奶源基地,甚至不惜海外并购。因此,从“可控奶源”的抢手热度看,蒙牛也不会放弃这次机会。

    与此同时,瑞信近日发布研报称,该行认为此项交易迟早会进行。或遇到竞购对手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蒙牛收购现代牧业,有三大利好:蒙牛现在一直在做改进奶源的工作,收购现代牧业有助于夯实基础,对提升蒙牛奶源现代化水平、奶源基地建设等都有很大帮助;向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现代牧业目前也在做自己的产品,其中主要是低温奶产品,在华东市场增长较快,蒙牛收购现代牧业,可以将其整合进自己的产品之中,增强产品竞争力。

    此外,现代牧业已建成并运营万头规模牧场20个,并计划2015年前完成30个万头规模牧场的建设和运营。“蒙牛收购现代牧业难度很大。”有乳业分析师透露,除了并购价格外,由于现代牧业在兴建运营牧场方面经验成熟,不排除有其他机构对现代牧业“虎视眈眈”,特别是海外大型乳品企业,毕竟现代牧业最终的接盘者一定是以产业资本的形式进行,蒙牛所面临的“对手”众多。

    同时,宋亮也表示,如果收购失败,也可能导致蒙牛原奶价格上升。现在谈判不顺利,是因为价格存在一定差距,但最终蒙牛将现代牧业纳入麾下的可能性极高。“对于收购的形式,可能是部分股权收购。蒙牛被中粮接管后,经营和投资等都打包给了中粮,因此蒙牛此次收购或许也采用中粮收购蒙牛的模式。”(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