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财务核查持续发酵 “终止审查”公司新增2家

创业板将成IPO折戟重灾区

  • 日期:20130121
  • 作者:记者 刘翔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首席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IPO 财务核查风暴继续发酵。

    18日,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终止审查”的企业又新增了2家,创业板排队企业江苏中圣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至此,自证监会开展IPO 排队企业财务专项核查以来,在882家IPO 排队企业中,已有包括遵义钛业在内的9家公司被“终止审查”。

    “既能强化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又能解决‘堰塞湖’的危局,证监会加强财务信息披露和财务审核的办法,可谓一石二鸟,收效显著。”20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 ,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对成长性更为看重,创业板排队企业将成为上会折戟的“重灾区”。

    各地方证监局纷纷响应

    这场被称为“IPO 史上最严”的财务核查,虽然始于岁末年初,但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此次核查的重点,圈定在利益交换、关联方、利润虚构等12大领域,主要目的被众投行解读为“挤压排队企业的各种水分”。值得注意的是,各地证监局已开始着手,整顿治下的IPO 排队企业。

    导报记者从青岛证监局了解到,就在上周,该局组织辖区在审和备案的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财务总监、董秘,召开了2013年度的第一次监管工作会议。会上,该局副局长韩汝俊明确表示,若在审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应及早撤回申请材料。

    “各家在审公司作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应当依法承担财务报告的会计责任和财务信息的披露责任 ,为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会计资料等。”韩汝俊强调。

    此外,导报记者通过投行人士了解到,山东证监局最近也通过约见谈话、电话提醒等方式,分类督导IPO 公司做实专项核查工作。其中,对在会审核的40家公司,特别是2012年业绩出现下滑的化工、机械类公司,山东证监局要求其在补报2012年年报的同时,须如实披露相关经营与财务信息。

  相比之下,浙江证监局对IPO 公司的要求来得更为严厉。17日,在该局针对辖区内近百家IPO 企业召开的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强调,拟上中小板的公司,业绩下降较多的,以及拟上创业板而业绩持平的,要重点检查,并鼓励撤单。创业板将成重灾区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已成为财务核查的重点区域。证监会的态度证明了这一点。3日,科恒股份(300340)、南大光电(300346)2家创业板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而被采取监管措施。这是继珈伟股份(300317)之后,证监会针对业绩大幅下滑的首发项目相关责任主体采取监管措施,向信披违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发出的“黄牌警告”。这对创业板拟上司公司的警示颇大。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在9家“终止审查”企业中,有5家拟登陆创业板。

    “创业板最看重的是成长性,对企业的连续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的要求较高,而在去年,相当数量的公司业绩都出现了下滑。”王陈预计,现有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中,或将有三至四成不会被通过。实际上,这一态度在证监会8日举行的IPO 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有了明确指示。创业板发行部主任冯鹤年在会议上明确表态,依据首发办法,创业板IPO 公司报告期内财务指标必须符合成长性要求。

    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创业板公司年报尚未披露,但根据355家已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的利润报表可发现,其业绩增速问题不小。同花顺IFIND 数据显示,去年前3季度,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下滑的有156家,占总数的44%;营业收入增长低于30%的有246家,占总数的69%。而根据对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的要 求,第一项指标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项指标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