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引领日照港成就最年轻亿吨大港

杜传志:始终用世界眼光眺望

在杜传志的带领下,日照港人连续创造并保持了矿石(9786吨/小时)、煤炭(9486吨/小时)和木片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赢得了“效率之港、质量之港”的美誉

  • 日期:2012121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赵婷 通讯员 杨斌

    催生中国最年轻亿吨大港,逐鹿东北亚物流枢纽,作为日照港的“掌舵人”,杜传志获评2006年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当年站在山东财经风云人物的领奖台上,感受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和进取的动力。惟有让日照港在卓越之路上不断前行,才能担当起这份荣耀。在该奖项的激励下,我们努力将日照港打造成阳光港口,让所有到港的客人感受真诚,共享阳光;让所有到港的船舶洗去灰尘,扬帆远航。”谈起当年的获奖感受,杜传志感触颇深。

    短短几年,杜传志以卓越胆识和果敢魄力,在发展思路、管理模式、市场开拓、资本运营中积极探索创新,促成了港口各项事业的全面跨越。

    全局战略

    思为行之始。在港口的发展战略思路上,杜传志坚持“跳出港口看港口,着眼全局谋发展”,他始终用世界眼光、前瞻视野为港口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指明目标和方向。

    “沿海港口是世界经济网络的重要节点,作为嵌入国家经济版图中的运输枢纽,港口要获得持续发展,必须在更大的区域内找准自身定位。”杜传志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日照港集团成立之初,便着眼大势,瞄准腹地经济快速增长的运输需求和沿海港口新一轮的发展热潮,确立了“高起点规划、综合型建设、现代化管理、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内部改革创新,实现了港口生产的快速增长和规模的迅速膨胀。

    “十二五”之始,综合考量国际港航业发展态势、腹地经济和重点项目规划等重大机遇,杜传志加快推动港口由亿吨大港向亿吨强港转变。新时期的日照港进一步突出“生产、建设、管理、合作、资本运作”五大战略导向,打造“港口业务、物流与贸易、建筑与制造、综合服务”四大战略板块,构筑“大宗干散货、原油、集装箱运输、现代物流” 四大战略重点体系,全面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构筑核心竞争力

    “一个企业在没有战略时,是战略决定成败;一个企业有了战略以后,是执行决定成败。”围绕战略的执行,杜传志在港口经营上着力突出硬件能力提升和功能完善,突出生产效率提升和市场拓展,突出管理素质提升和模式优化,突出资产高效运营和战略联盟,以此“四大支点”加强战略执行,最大限度地构筑核心竞争力,引领了日照港率先、创新、优质发展。

    高标准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杜传志构筑日照港核心竞争力的首要基础。“必须快速提升通过能力和港口功能,努力做到泊位最大、功能最优,才能构筑日照港独特的、可持续的、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增强在国家运输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杜传志表示。

    提升生产效率和致力市场拓展,是杜传志构筑日照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杜传志的带领下,日照港人连续创造并保持了矿石(9786吨/小时)、煤炭(9486吨/小时)和木片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赢得了“效率之港、质量之港”的美誉。2010年,日照港跨越两亿吨大关,创造了世界港航史上“4年再造亿吨港”的奇迹。

    担当起国企责任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任何一个组织都不只是为了自身,而是为了社会存在,企业也不例外。”把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成长,是日照港发展历程中最鲜明的特色。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杜传志就没有离开过日照港,他经常表示,“港口承担着为国家服务的重任,也承载着社会的期望、员工的梦想。”他始终坚持推动日照港成为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凝聚力的阳光企业。

    “报效国家,首先必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杜传志表示,港口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冶金、石油化工、粮油加工等临港产业的集聚发展,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推动了鲁南、沿大陆桥经济以及中西部腹地区域经济快速崛起。

    “关爱员工,就是要坚持发展港口与成就员工相统一,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杜传志持续提高员工待遇、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在他的主导下,日照港凝练和弘扬了独具特色的“阳光文化”,形成了“艰苦创业、励志践行、拼搏奉献、激情超越”的日照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