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调查 A2

时事搜索

  • 日期:201210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民政部:军休干部养老将利用社会资源

    导报讯 除国家保障外,住在军休所(站)里的军休干部,将利用社会资源养老。

    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其中介绍,当前,全国已累计接收安置军休干部24 万余人,待移交干部滞留部队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迫切需要把工作重心从接收安置向服务管理转移。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推进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在医疗康复、物业管理等方面为军休干部晚年生活提供服务渠道。

    (魏铭言)

    全国30余高校研究生规模远超本科生

    导报讯 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获悉,该中心刚刚完成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课题显示,目前我国有30 多所高校每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和在校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已超过本科生。

    从去年的毕业人数来看,北大、中科大、清华等10所高校的研究生毕业人数,都超过了当年的本科生毕业人数。其中,中山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人数比本科多3300 多人,中国人大、中南大学多出2800人,北大多出2500人。这就是说,至少3 年前,这些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就超过了本科生。 (屈建成)

    收95件次商标异议国酒茅台或陷入持久战

    导报讯 从国家工商总局的中国商标网查询显示,在3个月公示期内,针对“国酒茅台”4 个不同图案的注册商标申请,社会各界共提交了95 件次异议,其中93 件次“待审”。这意味着“国酒茅台”商标进入异议审查阶段,而一旦异议被商标局认定成立,“国酒茅台”商标申请就可能又一次落空,也可能陷入互相上诉的持久战中。百世福达时代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浩介绍,“这将是一场漫长的商标战,至少最近两三年内应该不会出结果。”

    (廖爱玲)

    广州收回万科地王7亿“赎金”至今未兑现

    导报讯 近日从广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早前被政府收回的万科大元帅府“地王”改建博物馆的事宜,将于明年年初提上日程。然而,广州市政府公开许诺的收回该地块需支付的7亿元“赎金”至今未兑现。

    “这笔土地出让金花在了哪里,相关部门心里是有数的,但要再筹集回来,估计就不那么容易了。”广州市财政局一名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万科与政府之间这场长达3年的“还款”拉锯战,已让土地出让金背负着业界对其“有进无出”的重重质疑。

    (刘力图)

    云南22条高速路去年亏损逾20亿元

    导报讯 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该省32 条高速公路中有22条的收费标准为,客车基本费率0.43元/车公里,货车0.08元/吨公里。去年共收取车辆通行费69.6 亿元,扣除管养费用23.9亿元后,尚 不足以 支付贷款利息65.9 亿元,亏损20.2亿元。

    造成这一艰难局面的原因是:云南山高谷深,修建1 公里高速公路的成本是中东部地区的2至3倍,又因处于国家高速公路网的神经末梢,车流量有限,通行费率较低,入不敷出。

    (黄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