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消费 D2

市场纵横

  • 日期:2012082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药店销售抗菌药物须凭处方并至少保存2年

    导报讯(记者 曹凤芹)针对目前部分零售药店存在的违规销售抗菌药等问题,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等处方药。

    通知要求,抗菌药物和激素类等其他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各零售药店必须严格凭医师处方或者医疗机构病历销售,处方不能留存的,可对处方进行抄录或登记。处方或销售登记记录至少保存2年。

    机票价格9月中旬现低谷错峰出游更优惠

    据新华社电 从机票代理网站了解到,9月中旬国内机票价格将出现低谷,“十一”黄金周期间多数热门航线将只剩全价票。

    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1个多月,国庆节期间的机票已开始涨价。9月29日、30日两天,北京飞往青岛、三亚等城市的热门航线最低票价均在九折以上,还有部分城市之间仅剩全价票。

    去哪儿网机票业务负责人介绍,9月15日至21 日,国内机票价格将出现“十一”黄金周前惟一的低谷,建议游客在9月中旬错峰出行。

    (孙伟丽)

    进口食品标识混乱部分国货披“洋外衣”

    导报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食品渐受欢迎,经营进口食品的店铺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其中有很多是披着“洋外衣”的国货。郑州市民申女士就曾经中过招:“有些干果包装上的字像日本字,但仔细看后面的标注就会发现是广东或者浙江生产的。”

    除外包装容易误导消费者外,市场上还有许多来路不明的进口食品。在郑州市纬五路一家台湾食品店,一款号称是进口食品的小熊饼,价格比国产高出1倍有余,但细看会发现,商品外包装上却并没有贴CIQ即中国检验检疫标志,也没有正规进口中文标签。

    (齐鹤)

    调和油乱象丛生强制国标将出台

    导报讯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瑞元日前透露,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有望于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出台。

    事实上,食用油市场中份额超过30%的调和油乱象丛生,亟待国家标准予以规范。王瑞元表示,少数企业以牟利为目的,出现混淆概念、随意冠名、以次充好等问题。

    中储粮油脂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说,他们在市场上做过的一些调查分析发现,有的产品中,花生油和芝麻油两种成分加在一起往往不足10%,但却叫“花生调和油”。

    (白田田)

    中国(即墨)国际时装季10月开幕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管晓艳)由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即墨)国际时装季”,将于10月4日-7日在青岛即墨鳌山湾维景国际大酒店和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介绍,本届国际时装季将由“国际时尚盛典”、“鳌山湾论坛”以及“山东国际纺织服装品牌合作暨产业链对接商洽会”3个大板块组成。目前已邀请到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迪迪·戈巴克和诸多知名大师,意大利、法国、德国和日本的行业组织也将组团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