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消费 D2

产品同质化严重 人气冷清引忧虑

济南“摩尔”需补地域文化课

  • 日期:20120827
  • 作者:记者 吕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如果说Shopping(摩尔)是一个有机体,那么它需要周边的区域文化和区域设施来供给营养,才能够长期健康地活下去

    ◆导报记者 吕文 济南报道

    “前几天看到有媒体报道,泰府广场的济南百盛购物中心刚开业3个月就出现‘全场一折还没人气’的现象,让人很是感慨。老百姓有句土话叫‘贪多嚼不烂’,我认为济南市的商业布局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当地的消费能力进行合理规划,否则一阵风过后很可能面临日益萧条、自弹自唱的窘境 。”25日,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王征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表示。

    王征的担心来自他近日对济南市城市综合体(Shopping)的一次详细调查。他发现,近年来“横空出世”的万达广场、恒隆广场、和谐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无一例外地存在人气不旺、生意冷清的现象,而世贸广场、绿地广场等规模更大的商业设施还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王征表示怀疑:面对支付能力有限的消费者,Shopping抢食省城市场“蛋糕”的胃口是否大了点?其竞争手段是否过于单调?

    定位过高 同质化竞争

    “从近一两年开业的几大Shopping来看,最大的问题是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且定位都不低,这让济南人有‘被奢侈’ 的感觉。”王征说。

    据了解,在这些地方,知名或不知名的商品流行标注英文名字,数千元一件的商品“很平常”。此外,吃饭、看电影等消费也比一般地方高出一大截,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更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商品的华而不实也大大降低了商场的信誉度。据消费者反映,在有的商场,动辄千元的鞋子大多都是些连百度都搜不到的外国小品牌或国产外标的牌子,尽管折扣打得很大,但消费者仍然不买账。

    在王征看来,商业的发展虽然与销售者营销手段的作用大有关系,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取决于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习惯,而这两者在济南均不甚乐观。

    比如,和谐广场开张已近1年,到目前还尚未招商完毕,已经显得有些凋敝萧疏。即使在闹市区的几家城市综合体,开张的新鲜热乎劲过去以后,人们的消费行为也开始回归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新潮的城市综合体吸引的主要是追求新奇的年轻人,喜好新奇的天然品质使他们不断在新旧城市综合体之间“弃旧图新”,使得过气的城市综合体加速衰败。况且,总体而言,年轻人还不是消费能力最强的,消费能力较强的中老年人一般都更加注重店家的内在品质,具有忠诚于老店家的相对稳定性,不太容易会被新开张的城市综合体吸引走。

    差异化竞争可打本土文化牌

    来自济南市商务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仅在去年,该市在建、竣工、开业的批零贸易业重大项目就达68个,在谈项目43个,总建筑面积867.55万平方米,其中Shopping成为绝对主力。

    对此,王征表示,在一定的区域内,商业机构并不是越多越好,Shopping也不例外。其布局除要考虑所在地居民群众的支付能力(收入水平)之外,还应考虑当地商业设施的分布密集程度。

    “肯德基、麦当劳等一些洋快餐店之所以能取胜,很重要的一条做法就是严格限制店铺的分布密度,以免造成自相残杀,降低店铺使用效率。相比之下,现在我们对于ShoppingMall的建设,却要随意得多。”王征说。

    王征认为,济南的Shopping要摆脱同质化竞争局面,一方面应当在商品方面拉开档次,另一方面可打本土文化牌,进行差异化竞争。

    据介绍,济南市自上世纪初开商埠以后,就有大观园、进德会、劝业场(国货商场)、新市场、西市场等融汇了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的商业设施兴起,并持续繁盛多年。

    在他看来,目前济南的Shopping内休闲、娱乐的内容还比较单调,大多是看电影和玩游戏,将来不但可以借鉴以前的一些成功做法,而且也可以学习一下上海大世界、南京酒巴街、天津劝业场的经验,不断充实Shop-ping的文化内涵。

    “Shopping的真正含义是一种兼容并包、具有深厚地域文化烙印的商业活动,文化才是其支撑的根基,必须铺下身子在地域文化上做文章。”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教授对王征的看法表示赞同。

    他认为,如果说Shopping是一个有机体,那么它需要周边的区域文化和区域设施来供给营养,才能够长期健康地活下去。“如果只是凭借着三分钟热度和一次性消费,很难将其做好,甚至很快就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