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生意社BCI指数为-0.69

6月大宗商品市场延续“熊市”

  • 日期:201207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 (记者 刘勇)日前,生意社发布6月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69,平均涨幅为-3.73%,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继续收缩,经济仍未企稳。在BCI指数监测的8个板块中,建材微涨,其余板块均下跌。跌幅最大的是纺织板块,6月跌幅为6.56%,其次是能源板块,跌幅为5.68%,化工和有色板块跌幅超过4%,钢铁、建材和农副板块涨跌幅都不超过1%。

    数据显示,生意社监测的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1种,集中在农副板块和化工板块,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农副板块;涨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豆粕(5.24%)、烧碱(4.76%)、浮法玻璃(4.39%)。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46种,集中在能源(共8种)和有色(共7种),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跌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乙二醇(-13.72%)、PET(-12.50%)、涤纶POY(-12.24%)。

    6月石化市场仍然跌多涨少,81.8%的品种下跌,仅有11.1%的品种上涨。能源下跌最“狠”,跌面为100%;化工其次,跌面82.4%;橡塑跌面70%。

    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心田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大宗商品市场有三大看点:首先,市场商品跌多涨少,延续5月走势,呈全线下跌态势(本月生意社的大宗58榜显示——18.7%产品上涨,79.31%的产品下跌);其次,板块表现差异化——农副板块表现较好(白糖除外),有色、钢铁、化工、纺织表现较次,能源、橡塑板块跌幅尤甚;再次,关注商品普遍跌幅明显(23个商品跌幅超过3%,13个商品跌幅超过5%,接近四成商品跌幅超过3%,近二成商品跌幅超过5%),本周均涨跌幅为-3%。

    刘新田告诉导报记者,6月上旬市场走势几乎完全沿袭了5月的“滑梯”态势,然而进入中旬后,以铜、中厚板、纯苯、LLDPE为代表的部分大宗商品开始走稳,个别品种如PTA、液化气甚至有了小幅上涨,种种迹象表明,中下旬的市场和上旬有所区别,虽然也在下滑,但更像惯性使然的“溜车”。“由于本轮下跌劲大势沉,所以一时半会想停下来难度较大。整体来看,6月市场虽仍呈整体下跌态势,但跌幅、跌面都较5月有所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