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十二五”规划力推生物医药

山东拟打造8家百亿生物药企

  • 日期:20120704
  • 作者:记者 吴淑娟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我省规划‘十二五’期间培育8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生物技术药物企业集团 ,过50亿元的企业15个,过20亿元的企业30个以上。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大大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唯佳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日前结束的第六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处长李宏透露,《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正在国务院审批,近期有望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十二五”末生物产业产值达4万亿元,其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3.6万亿元。

    限抗、原材料涨价致医药产业增速下滑

    医药大省山东的地位近几年仍牢不可破。

    “去年全年,全省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已连续5 年位居全国第一。”王唯佳告诉导报记者,我省化学原料药、抗生素原料药、阿胶、生物技术药物、消毒器(柜)、医药包装材料等产品优势明显。去年全省医药产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056亿元,比上年增长27.9%;利税316亿元,比上年增长26%;利润223亿元,比上年增长28.8%,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居全国前列。

    “但受国家限制抗生素政策影响及原材料涨价影响,我省抗生素生产企业、原料药生产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下滑明显。”王唯佳透露,去年我省化学原料药产量增幅较大,但由于抗生素受到政策性限制降幅较大。去年化学原料药同比增长39.03%,二十四大类原料药生产同比下降2.75%。去年之前企业本已扩产的流水线严重开工不足,成本不断上升。“去年我省医药行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呈现进一步放缓的态势,从前5个月的调度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增速仍将呈现下降态势。”

    而此时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将力推生物医药产业,无疑给我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生物医药迎来发展良机

    导报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在具有重大科研前瞻意义与社会意义的多个领域取得突破,重点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一批重大产品和技术系统。其中,“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技术、分子分型与个体化诊疗技术、生物芯片与生物影像技术、生物催化工程技术、靶点发现与药物分子设计技术等将得到重点发展。

    王唯佳告诉导报记者,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生产体系,具备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齐鲁制药、鲁南制药、鲁抗医药、绿叶制药、东阿阿胶、福瑞达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成为带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如齐鲁制药、福瑞达制药、鲁南制药都已形成生物制药企业集群,集群内部有明显分工,推动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我省生物医药产值以25%左右的速度递增,居全国第一位。并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三苯双脒、阿德福韦酯、恩度、白介素-11衍生物等多个国家一类新药。”他说。“‘十二五’期间,我省医药产业将围绕生物制药产业展开。即生物技术药物、小分子药物、现代中药、生物诊断试剂、新型生物疫苗、生物医药材料等。”王唯佳表示,我省规划“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7%以上,销售收入达到3800亿元以上,其中,生物技术药物销售额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5年,前40家重点生物医药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到50%以上,产业规模效应和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