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禹城:千亿斤粮食项目“三夏”惠农

  • 日期:201207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位于禹城市西南端地势最高的辛寨镇和李屯乡,地下水位深,大、小沟渠常年处于干枯状态,水源严重匮乏,惟一的出路就是靠多级倒水和仅有的几十眼不配套的机井进行农田灌溉。为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去年12月,省发改委批复禹城实施国家千亿斤粮食项目方案,总投资2300万元,主要建设工程包括沟渠清淤、桥涵、田间生产路、机井、节水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建设节水灌溉示范区2.5万亩,全部为低压PVC 管道灌溉。

    据测算,该市顺利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后,每亩耕地比治理前可增产粮食110公斤,项目区年增粮食可达506万公斤。机灌改为电灌加PVC管道一项,每亩每灌溉一次可节水18立方米,节省油、电差价21.3元。仅节水灌溉项目区,每年就可节水180万立方、节省灌溉费用213万元。

    (李建 赵帅 彭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