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叙利亚危局 A2

局面仍在僵持,外媒——

叙利亚或快速陷入内战

  • 日期:2012060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罗南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5月25日夜间发生108人被杀害的惨剧。叙利亚反对派人士称政府军炮击了胡拉镇的一个居民区,但叙利亚官方媒体则说是恐怖组织制造了这起事件。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的文章写道,“对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或叙利亚人而言,此次事件除了引发另一轮谴责声及外交斡旋以外,不太可能导致任何决定性的行动。”

    该文说,“僵局仍在持续。没有丝毫迹象显示俄罗斯会终止对阿萨德的支持,西方国家也不愿进行军事干涉,而阿萨德对于任何将导致他下台的政治过渡方案都不感兴趣。与此同时,希望阿萨德下台的各个国家可能会暗中对反对派进行援助,甚至可能协助海湾国家给反对派运送武器。这样看来,叙利亚似乎正在进一步快速陷入内战。”

    安理会内部分歧严重

    联合国安理会5月27日发表声明,要求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并要求叙政府立即停止使用重武器,将军队和重武器撤出居民聚居区。

    《经济学人》网站的文章称,“无论怎样,此次胡拉惨案使得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的停火状态功亏一篑,同时也对在叙利亚的联合国观察团的未来打上问号。抗议者们对联合国未能终止暴力事件感到越来越沮丧。”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胡拉镇大屠杀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发生的最严重屠杀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Nuland表示,美国要求叙利亚大使馆代办Jabbour在72小时之内离开美国。美国此举旨在进一步孤立阿萨德政权,但奥巴马政府依然拒绝出兵干预叙利亚。”

    该报道称,“在外交层面,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共同驱逐了叙利亚驻各国的外交官。但上述举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自去年以来,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试图说服俄罗斯等制裁叙利亚的努力徒劳无果,安理会内部依然存在严重分歧。”

    在路透社看来,“胡拉镇的大屠杀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愤慨,但不太可能打破联合国安理会内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一年来的僵局。一名要求匿名的安理会外交官表示,‘虽然发生了胡拉镇大屠杀,但并无迹象显示,俄罗斯会支持联合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那什么能改变俄罗斯的看法以及安理会的局势,使其转而支持对叙利亚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呢?美国大学的David表示,只要阿萨德能够抵御外界推翻其政权的努力,安理会的僵局就会继续。”

    白宫只有谨慎等待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题为《对白宫而言,只有谨慎等待 》的分析文章写道,“白宫态度已经十分明确,尽管胡拉镇事件骇人听闻,但此事还未上升到一定程度。美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并称将对叙利亚实施更多金融制裁,但在西方阵营内部,对美国进行军事行动的支持并不强烈。”

    上述文章说,“就目前而言,可供选择的处理方式仍然有限。每个星期,叙利亚都会召开内阁或副内阁级会议,不过那些满怀期待的人收获的总是挫败 感,会议桌上的决策基本大同 小异:需要更多的外交手段,更多的制裁。或许最后只能寄希望于,让叙利亚的长期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迫使阿萨德下台。”

    《纽约时报》的报道分析说,“如果五角大楼选择军事行动,就涉及到一个资源问题 ,他们面对的并不是像利比亚那样的低成本军事选项。同利比亚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叙利亚并没有已经掌握领土的反对派,这将对空袭十分不利。此外,叙利亚的军队接受过更好的训练,且拥有更好的军事装备,包括俄罗斯的防空防御 。在美国经历了10年战争疲顿后,在华盛顿,奥巴马目前也未面临太大的直接军事干预压力。”

    按照日程安排 ,安南将于6月7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叙利亚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