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趋势 A3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以城市化创造需求

  • 日期:20120323
  • 作者:记者 孙秀红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如何看待内需乏力、CPI下行……22日,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做客山东能源集团领导干部学习会,解析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大势。

    “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以此分析我国经济问题,一下子就抓住了实质。过去工业化快过城市化,城市化滞后导致了需求不足,而我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就是需求不足。”姚景源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挑战,从中长期看,关键是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

    城市化滞后导致内需不足

    “尽管面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但我国也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姚景源说。

    按照姚景源的分析,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与发达国家相比,要走到中后期还有很长的路,这是差距,也是潜力,工业化的不断推进会强有力地支撑我国经济发展。

    城市化不断扩张。现在我国的城市化率刚过50%,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国的很多问题要靠城市化来解决。姚景源举例说,现在城乡居民的收入比是3∶1,消费比也是3∶1,如果一个农民变成市民,收入增长3倍,消费也增长3倍,内需将迅速扩容。

    同时,市场化的持续推进让经济充满活力,国际化的不断拓展为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但不可否认,我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姚景源认为,从生产的角度看,就是一产太薄弱,二产大而不强,三产比重太低。

    说到农业基础薄弱,姚景源举了一个例子 :去年有媒体报道美国波斯顿的水果蔬菜价格比我国的还便宜。其实这不奇怪,许多人只知道美国的航天飞机世界第一,却不知道美国的农业也是世界第一,每年出口粮食9000多万吨。而我国的粮食产量在“八连增”后,创造了历史记录的1.1万亿斤,但仍然只是大体平衡。“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太薄弱,带来了社会风险。”

    “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40%,美国是80%,全世界平均60%。”姚景源说,服务业比重低,首先影响到就业,现在低端就业尽管存在着招工难,但大学生就业更难,他们的就业方向是金融、科技、教育、卫生、物流等服务业,而经济结构却没有转变。

    切好蛋糕增加居民收入

    稳经济增长,在出口持续衰退的情况下,需要内需市场发力。“不能过度依赖外国经济,我国这么大,增长一定要放在内需上。”姚景源强调。

    扩大内需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姚景源表示,国民收入最终分解成两方面,一方面是积累,也就是投资,另一方面是消费。我国的投资率逐年上升,拉动经济不断增长,消费却在下降,这带来不少社会矛盾,因此,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才能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十二五”规划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在姚景源看来,实现同步增长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稳增长,保持国民经济有一个平稳较快增长,蛋糕做大了,百姓的收入就增长了,所以稳增长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措施之一。另外,切好蛋糕。国民收入的蛋糕分三方面,一是政府的财税收入,二是企业的利润收入,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姚景源表示,切好蛋糕很关键,因为它不涉及到货币发行,不会导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蛋糕怎么切?我不赞成切企业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我们一定要让企业有活力。那么切谁的?就剩下政府的,把政府的切一部分拿出来给城乡居民。”

    稳增长、稳物价是稳定社会大局的关键

    在姚景源看来,在目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助于稳定物价。

    他坦承,去年以来的物价上涨,百姓反映很大,原因在于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即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太快,普通百姓的生活压力加大。

    经过国家的综合调控后,CPI在今年前两个月有所下降。尽管如此,姚景源认为,今年稳物价仍面临着多重压力。

    他判断,未来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的走势也仍将上涨。去年虽因欧债危机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我国输入型通胀因素减弱。但如果世界经济持续恶化,发达国家大量发行钞票,将导致流动性过剩,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即便是世界经济不恶化,需求旺盛也会带动国际大宗商品涨价。我国自身的资源却支撑不了经济增长,还要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原油等大宗商品,因此,今年输入型通胀因素不会减弱。

    在国内,推高物价上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还没有解决。影响物价稳定的第三个因素是我国农业基础太薄弱。姚景源分析说,农业基础薄弱,带来了物价的频繁波动,因此,今年稳增长、稳物价是稳定社会大局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