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产业动态

  • 日期:201202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8年后年产值有望达万亿

    据新华社电 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显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未来十年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将保持25% 以上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到2020年年产值有望达到万亿元,是2010年产业总产值的10倍。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经过10 余年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并以每年不低于20%的速度持续增长。到“十一五”末,地理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已近2 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年总产值接近1000 亿元。

    (吴晶晶)

    浪潮集团入围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导报讯(记者 吕文)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国家科技部日前正式发布2011 年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立项项目计划,全国共有31 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其中济南市浪潮集团申报的 “国家信息存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入围。截至目前,该市已拥有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214 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信息与通信领域设立了17 个,这17 个中只有5 家依托于企业。未来3年内,浪潮集团的国家信息存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投入不低于8600万元的建设资金,力争组建成国际一流的工程化研究平台。

    中航油收购母公司香港和北美业务

    据新华社电 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 (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油”)近日与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签订协议,收购母公司在香港和北美的业务,以拓展全球网络。

    中航油副董事长兼首席独立董事王家园说,收购是基于当今油品贸易的全球化发展战略考虑,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在2014年前建立全球贸易网络。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兼中航油董事长孙立表示,这两项收购是母公司将海外业务整合入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重要步骤。作为国际化战略的核心,母公司将继续支持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快速发展。(陈济朋)

    神华拟在澳洲建千万吨煤矿

    导报讯 有国际煤炭商透露,神华集团目前已经计划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建立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露天煤矿。

    该煤炭商称,纽卡斯尔港等澳洲主要港口的扩建工程,将在2015年前陆续完成。届时,神华集团、兖州煤业等在澳洲拥有煤矿资产的煤企,将大大提高向内地出口煤炭的成本竞争力。神华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海外拓展战略始终在进行中,但目前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上述煤炭商也指出,神华集团未来的发展重心仍在国内,拟2015 年前达到年产6.25 亿吨的目标,相当于整个澳洲去年煤炭出口量的3倍左右。

    (宗禾)

    中电投电解铝获首肯欲与中铝试比高

    导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30 日公布《铝工业“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充分发挥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等大型企业带动作用,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在电解铝领域中铝一直是一枝独秀,此次中电投跻身政策支持的重点企业之列,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在铝电联营方面,中电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电力恰恰是中铝的短板。业内人士表示,中电投在电解铝领域有很大优势,电力占据电解铝成本的40%左右,所以中电投向下游拓展很容易。

    (曹开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