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园区经济·山东实践 C1

转变方式破解难题

曲阜力促民营经济发展

  • 日期:2011121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刘民)近年来,曲阜经济开发区坚持科学发展,高端定位,通过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产业集群,积极推进企业科技进步,着力破解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全区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初具规模。积极培育产业集群中关联度 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 、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产业辐射、技术示范和销售网络的引领作用,引导中小企业搞好配套,加快形成分工合理、成本低廉、竞争力强的产业链。目前,全区已形成汽车配件、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其中,以天博汽配、金皇活塞等为龙头的汽车配件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济宁市第一批市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一企一技术”活动,支持企业逐步建立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企业实施系统改造升级,着力延伸与完善产业链条,大力推进产品深加工,积极支持企业进行二次创业。圣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济宁市第一批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圣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OPZV管式胶体动力型电池开发项目获得2011年山东省中小(民营)企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企业品牌打造成效明显。进一步加强品牌营销推介力度。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加产品博览会、推介会、洽谈会,举办民营企业专特精新产品展览会,展示该区中小企业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该区涌现出一批品牌企业和名牌产品,汽车配件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其生产的调温器已占国内市场45%的份额,热敏开关占到国内市场80%的份额;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成功上市,实现了该市企业在国内上市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