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筹划购两矿业公司股权

中润投资“涉矿”加码

  • 日期:20111219
  • 作者:邵好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邵好 济南报道

    停牌5天后,17日,中润投资(000506)终于发布重大事项公告,与之前市场猜测相同,中润投资“涉矿”再次加码。

    据了解,此次中润投资计划认购内蒙古汇银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汇银矿业 ”) 和加拿大锌业公司(下称“加拿大锌业”)部分股权。对此,中润投资董事会秘书贺明1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目前仍在协商 中,具体结果很快将会公布。

    再次加码

    公告显示,中润投资子公司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划认购汇银矿业不超过70%的股权;全资子公司中润国际矿业有限公司筹划认购加拿大锌业不超过17%的股份。

    对此,贺明表示,上述事项仍处在谈判阶段,最终结果还不确定 。“当然,我们希望把项目做成。”贺明向导报记者透露,谈判结果可能会在最近一两天公布,公司股票计划不晚于21日申请复牌。

    中润投资还在公告中提示,其全资子公司山东中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中润置业”)计划转让所持有的青岛中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中润”)100% 股权。这意味着,在楼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润投资对地产项目仍将继续“做减法”。

    “我们推行的是‘双主业’的经营战略,计划转让青岛中润股权,只是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公司手中还有大量地产项目。矿业要发展,地产也不能放松。”贺明说。

    据了解,中润投资项目储备规划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左右,主要项目有3个,均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双主业”初现

    事实上,自从去年年底宣布“涉矿”以来,中润投资已经频频在国内外矿业市场发力。2010年11月22日,该公司宣布,其与山东中润置业拟在济南以注册资本5亿元成立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润矿业”),主营矿业投资,并正式确立“房地产业”和“矿业资源”双主业发展战略。

    半年之后,中润投资发布公告称 ,其控股子公司中润矿业与山东博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博纳投资”)4月28日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交受让申请,以1.17亿元受让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黄金四川公司共同持有的四川平武中金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平武中金”)100%股权和6190.26万元债权,以及湖北三鑫持有的西藏中金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西藏中金”)100%股权。

    其中,中润矿业出资6089.59万元收购平武中金52%股权、3219万元债权和西藏中金52%股权;博纳投资出资5621万元收购平武中金48%股权、2971万元债权和西藏中金48%股权。

    导报记者注意到,收购的矿企已经在该公司的财报中有所体现。对此,贺明表示,随着收购的矿企逐步进入正轨,其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也会扩大。“目前年报还没有出来,具体数据不好透露。”贺明说。

    “加”矿“减”房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一些房企早已开始转型,而涉足“硬通货”的矿产资源成为不少房企的最佳选择。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项目出现井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份,四大产权市场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总数超过600宗,是去年同期的1倍多。进入11月后,房企股权转让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近几周,房地产业成交金额持续高居北京、上海产权市场成交项目前列。

  而12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表明楼市调控不会放松。而在10月中旬,国务院决定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资源产业战略西移、海域与境外拓展”的计划让矿产资产成为了众多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对此,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国投基金管理集团董事长孙飞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市场,需要的是挤出泡沫,轻装上阵,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房地产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严厉的调控更导致一些企业利润率大幅下滑,在资本逐利的法则下,房企转投有着高额利润的矿业开发也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