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尾盘拉升玄机——

四大利好谁将真正到来

  • 日期:20111219
  • 作者:记者 时超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种种利好传闻消息作用下,A股市场终于出现近期难得的“晴天”。

    16日下午2时过后,在金融股为首的权重股带动下,A股突然发力上冲,将跌入“深渊”的大盘拉回一程。至收盘,沪指涨2.02%,报收于2224.84点,创下自10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此次股市大幅反弹,似由四大市场利好消息或传言刺激带动,分别为4万亿元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央行阻击做空军团、汇金再次增持银行股、存准率或再次下调。不过,上述消息中,除养老金、公积金将入市得到了官方层面的明确表态外,其他消息均未得到证实。

    那么,此次行情究竟是靠利好传言“押赌性”的走势,还是更具实力的反弹行情,导报记者采访了数位学者、专家,进行分析解读。

    4万亿入市短期难落实

    诸多利好传闻中,养老金、公积金账户将投向股市是惟一此前得到明确表态的消息。

    15日,郭树清在某年会上建议,4.1万亿元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这与数月前证监会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版“401K 养老金管理计划” 不谋而合 (本报8月17日A2版予以报道)。

有场外资金入场无疑是备受期待的话题,此前中国版“401K 计划”提出后,A 股市场就曾出现小幅上涨的积极表现。而郭树清对此再次发言 ,不仅将引资目标指向养老金,还瞄准了2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同时,郭树清还表扬了社保基金入市投资的举动,称其年均9.17%的投资收益很不错,“如果其他资金也能学习这种理念会有很大好处。”

  不过,虽然4万亿元入市前景颇好,但短期内却难以实现。“首先,养老金入市涉及多个部门,谁来主导,怎么协调,是一大问题;其次,用养老金这个‘保命钱’投资A 股市场,风险如何管控,谁来负责?”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张远军对此表示,仅上述两项问题,就需要长时间的准备。

  其实,市场对此消息的反应也颇为理性。在郭树清15日发言后,16日早盘A股市场并未出现积极走势,反而是略微震荡下行。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认为,“郭树清的这番建议离实际操作还是有一段时间的,对于当前的弱市而言是远水救不了近火,短期内对市场的刺激效果非常有限。”

  可见,此消息虽然为A股市场给出了一个长期利好,但是短期来看,无疑是画饼充饥。

  人民币表现反转央行阻击“做空军团”

  虽然人民币汇率与股市关联较小,但16日当天其在即期市场的突然反转表现,与A 股的反弹颇为“合拍”,成为当日拉升股市最神秘的因素。

  16日早盘,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和中间价均走升,即期汇率更是一度升值逾400点,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且是最大单日升幅。这与之前人民币在即期市场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的低迷表现截然相反。

  德阳投资首席外汇分析师瑞景祥对导报记者表示,以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看,欧债危机仍有恶化迹象,美国经济逐步向好,美元强势地位未变,还有向上趋势。“所以16日即期市场的表现比较奇怪,应该是有大量资金有目的地卖出美元、购入人民币所致。”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对美元16日大涨背后原因是多家中资银行向市场注入大量美元流动性,乃央行有意为之,传递出继续保持人民币坚挺的积极信号,打击“做空”势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跌停,让境外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和一些套利资本赚得盆满钵溢。“人民币离岸业务仅刚刚开始,人民币汇率就开始剧烈波动。以后流出去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我们的监管部门有必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和风险控制。”

  导报记者同时发现,在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频频触及跌停的12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持续下跌,上证指数跌幅达到9.67%,且只有1个交易日以阳线报收。此次人民币即期市场表现反转,A股随即反弹,两者之间似有一根无形的线连在一起。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分析认为,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向,意味着外资流出,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此次反转表现,则意味着有大量资金买入人民币,向国内市场注入流动性。

  有券商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敏感的投资机构可能从人民币汇率变化有所发觉,随即出手入市,拉动股市上扬。不过王常龄表示,上述汇率变化行为并非正常的市场操作,难以显出长期效果。

  汇金再次增持四大行可能性较大

  第三个消息来自微观层面。16日当天有传言称,汇金承诺自今年12月19日起,大规模增持四大银行二级市场流通股。而当天种种迹象均显示,确实有主力资金进场护盘。

  在16日的A股反转表现中,银行板块集体飘红,带领权重股集体走强。收盘时,华夏银行(600015)上涨4.84%,其他个股方面,南京银行(601009) 上涨3.74% ,中国银行(601988)上涨3.15%,深发展A 上涨1.53%,民生银行(600016)上涨2.06%。

  此消息得到市场人士的认可。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汇金前不久增持了四大行股票,从其一贯做法看,一般不会只增持一次,逻辑上有继续增持的可能。

  不过,从效果看,即便此消息是真,其对市场的刺激效果也极为有限 。数据显示,在10月10日汇金宣布增持四大银行流通股后一个月内,上证综指出现了小幅震荡上扬,涨幅未超过5%,但随后在没有其他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再次走入下滑通道,跌幅超过9%,创出近3年的新低。

  存准率有下调空间

  除了上述消息,导报记者注意到,A 股此前已经出现六连阴,技术上有超跌反弹的需求。同时更有消息传出,存准率或在近日再次下调,A股市场将再度得到流动性支持。

  山东财经大学(筹)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内流动性已显不足,银行贷款难,国内货币紧张的状况没有太多改善,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

  苏培科等专家认为,为了应对外资流出,央行会有所动作,此前为对冲热钱而筑的“池子”应该开始逐步放水,保证国内流动性,稳定经济增长,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存准率有较大下行空间。

  在诸多利好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有所反弹,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国内资金面、实体经济层面以及国际市场因素看,都普遍存在一些不乐观和不确定因素,再加上备受诟病的新股扩容等问题没有解决,市场难言“到底”,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防止抄底后反被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