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长城保险成本高企扭亏乏力

市场排名5年下滑7名

  • 日期:2011111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长城保险成立之初,曾经是业界公认的一匹保费黑马。但在之后不到5年的时间里市场排名连续下滑7名

    ◆导报记者 于传将 济南报道

  成立6年之后,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保险”)日前提出2013年实现盈利并连续3年盈利的目标。然而,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0年度净亏损额高达1.63亿元,较2009年度的2100万元扩大了近7倍。

  与此同时,长城保险的经营成本也不断攀升。山东保监局的市场监测评价报告显示,长城保险山东分公司的业务及管理费用率是全省保险市场平均水平的3.66倍,对其盈利能力构成威胁。

  费用高企 去年亏损1.63亿

  成立6年来,持续亏损一直是长城保险面临的严峻考验。

  长城保险201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年净亏损1.63亿元,较2009年度的2100万元扩大了近7倍。

  “长城保险成立初期就把创造效益放在首位,该公司曾一度拒绝接受只有规模而没有效益的业务,首任总经理朱仲群也明确要求该公司的‘所有的业务都必须赚钱’。”接近长城保险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在机构开设方面,长城保险也采取了“避实击虚”的战略,从投入产出比考虑,不将竞争激烈、经营成本高的发达地区作为设立机构的首选目标。

  导报记者发现,在开业后两年的时间里,长城保险陆续在四川、山东、湖北、青岛、河南、河北等省份开设了6家分支机构,全部选择竞争较小、但市场潜力较大的二、三线城市落户,从而避开了竞争最激烈的上海、广州、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

  然而,导报记者了解到,长城保险的业务及管理费用率和综合费用率均远远高出市场同业水平,对盈利能力构成威胁,成为重点监测对象。以长城保险山东分公司为例,今年前3季度该公司业务及管理费用率高达34.4%,是全省保险市场平均水平(9.4%)的3.66倍。

  内控薄弱 排名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保险由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等11家企业发起设立,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4.075亿元,总部设在北京。

  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长城保险河南分公司原柜面保全主管周新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冒用105份投保书中的投保人和保单信息,通过公司业务系统填写并提交虚假的保单质押贷款申请,非法侵占公司资金516万余元,所得款项用于个人消费。去年7月份,周新艳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除了内控管理薄弱问题外,长城保险还面临着市场排名连年下滑的尴尬。据了解,长城保险成立之初,曾经是业界公认的一匹保费黑马。该公司在开业后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在全国44家寿险公司中跻身第16位。截至2006年末,长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8.06亿元。

  2007年长城保险取得15.02亿元保费收入,较2006年同比大幅增长86.35%,但其市场排名却跌出前20名。至今年9月末,长城保险又降至第23名,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市场排名连续下滑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