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七八月份现“镜像效应”

大宗商品“金九银十”或延迟

  • 日期:20110907
  • 作者:记者 刘勇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虽然美债危机对市场打压有限,但总体缺乏利好,尤其终端市场始终未见放量信号,因此8月市场回调是合情合理的,甚至回调的幅度还偏小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2日,生意宝(002095)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发布了8月份大宗商品数据榜。数据显示,相对7月大宗商品涨多跌少的格局,8月大宗商品变为跌多涨少。生意社总编刘心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 月、8月大宗商品涨跌“镜像效应”明显,“金九银十”现象今年或将延迟。

    七八月份现“镜像效应”

    生意社大宗榜8月数据显示,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22种,集中在农副板块(共5种)和钢铁板块(共4种),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纺织板块;涨幅前 3 的商品分别为黄金(13.01% )、浮法玻璃(9.18%)、PTA(华东)(7.98%)。环比下降的商品共34种,集中在橡塑(共7种)和化工(共6种)板块,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板块;跌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纸张(铜版)(-13.66%)、镍(-9.59%)、21S棉纱(-8.52%)。

    刘心田分析认为,与7月上涨产品比例高达69%对比鲜明,8月市场下探明显。

    “8月的市场回调基本消化了7月的上涨,目前以石化、有色、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又回到了6月底的水平。从总体格局看,8月与7月市场涨跌情况基本形成‘镜像效应’,市场整体波动在20%的幅度内,其中7月是7成上涨3成下跌,8月是6成下跌4 成上涨。大宗商品市场在8月份呈现出加剧分化中的回调态势。”刘心田说。

    对于后市,刘心田认为,虽然美债危机对市场打压有限,但总体缺乏利好,尤其终端市场始终未见放量信号,因此8月市场回调是合情合理的,甚至回调的幅度还偏小。“依据目前市场状况看,8月份调整的态势将会继续到接下来的两个月中,‘金九银十’的传统效应或将延迟显现。”

    基本金属涨势终结

    8月份有色产品上涨的商品共两种,下跌的商品共6种。上涨的主要商品是黄金和白银,分别上涨13.01%和3.93%;下跌的主要商品是镍(-9.59%)、锌(-5.98% )、铜(-5.82%)。

    生意社有色分社分析师范艳霞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产品在创出新高后,又经历了普跌。8月初,铜、铝、铅等产品纷纷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而中旬开始,基本金属市场开始呈现普跌。8月基本金属跌幅均超过3%,镍的跌幅更是高达9.59%,领跌整个基本金属市场。

    对于缘何出现基本金属下跌而贵金属领涨的局面,范艳霞分析认为,8月中旬,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引发市场恐慌,股市和商品市场暴跌也引发了有色市场的普跌,如镍、锌、铜等产品表现明显;另一方面,有色金属市场处于需求淡季,需求不振导致价格疲软;同时,8月中旬多数产品月度交割影响了下游采购,加速了市场跌速;部分产品供应仍过剩,虽然经过了近段时间的库存消耗,但铜、锡、锌等产品仍供过于求;有色金融市场本身利空因素的持续存在,也是导致金属价格走跌的主要原因。

    而8月贵金属表现抢眼,黄金、白银分别以13.01%、3.93%的涨幅独领风骚,延续了上月的涨势。“欧美股市普跌,市场避险情绪四起,贵金属在避险资金的强力追捧下再掀涨势。”范艳霞说。

    “有色金属市场基本金属经历了普跌,8月下旬市场开始进入喘息阶段,多数产品显止跌反弹迹象,似乎筑底成功,展开新一轮的上涨。长期来看,仍然有诸多利好支撑金属价格回升。”范艳霞分析称,一方面是下游补库需求。铜、铝、铅等产品下游企业的补库会提振市场价格;高成本也抑制了行情进一步下跌。自上调电价后,大大抬高了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几乎封杀了铝下跌的空间。另外,部分产品出现供应偏紧,库存下降,如铝、铅、锌,同时,随着“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到来,不排除未来会出现一波采购小高潮来推动市场价格。

    “有色金属市场一旦筑底成功,行情上涨可期。”范艳霞预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