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8个月仅完成一单生意

一个房产中介的郁闷

  • 日期:20110907
  • 作者:记者 牛其昌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国家出台限购令之前,济南市市中区每月总的“二手房”交易量能达到2500-3000单,而今年的月平均交易量仅有300-400单,“二手房”交易量呈现急剧萎缩态势

    ◆见习记者 牛其昌 济南报道

    虽然中秋节临近,但济南正午的阳光依然让人有点难以招架。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刚才陪客户去看了一套‘二手房’。”戴明明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冲经济导报记者腼腆地一笑。

    戴明明是济南太平洋房屋中介公司的一名普通销售人员。高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青涩的笑容,俨然一个还没走出校园的学生。

    “只成了一单生意”

    “我是2009年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的,去年9月份来到这里工作。”戴明明对导报记者说,“当时,国内的房地产价格上涨迅猛,‘二手房’市场交易非常火爆,所以那时候认为从事房屋中介这一行业会很吃香。没想到刚上班不到一个月,国家就在出台了限购令,之后又下发了‘新国五条’,加上今年年初济南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把‘二手房’交易市场从‘天堂’打回了‘人间’。”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就完成了一单生意。” 他无奈地摇摇头,“真是越来越难做了,今年8个月的业绩还比不如去年刚进公司的3个月。”

    戴明明所在公司领秀城店店长王刚告诉 导报记者,在国家出台限购令之 前,济南市市中区每月总的“ 二手房 ” 交易量能 达到2500-3000单,而今年的月平均交易量仅有300-400单,“二手房”交易量呈现急剧萎缩态势。他还告诉 导报记者,在房地产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公司一个月的业绩能达到100万元左右,十几个人的交易单数能达到26单之多,业绩最好的人员每月最多能完成9单,现在看来这一业绩很难被超越。

    “干了一年,没存下钱”

    采访中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员工的固定工资在每月1500元左右。如果无法完成相应任务,如考察房源、联系客户等,公司会扣发一部分工资。员工每促成一笔房屋交易,公司就能拿到房屋成交价格2%的中介费,而完成任务的员工便可以拿到中介费的13%-15%作为提成。

    “干了一年,没存下钱。”戴明明对导报记者说,“我们这份工作完全是靠业绩吃饭,没有业绩,单指望基本工资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公司的大多数员工往往会主动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就是为了能够多促成几笔生意。现在物价涨得厉害,生活的压力比起以前更大了。”

    采访过程中,戴明明不时接到客户打来的询问房源信息的电话。他无奈地笑着说:“像这样的电话每天能接几十个,但是真正有意向购买的客户寥寥无几。受政策影响,现在买房人的观望情绪越来越重了。”

    国内相关机构就目前房屋中介销售状况进行的统计 显示,大约每40个看到一房源信息的客户中,仅有1人会看中这套房子;在每5个看中房子的客户中,仅有两个客户能够完成交易。

    导报记者采访的合联盛房屋中介公司的几名员工,也直言生意不好做,很久没有拿到业绩提成了。最近公司陆续有人辞职转投其他行业,甚至刚来不到一个月的新人,看生意不好便走人不干了。

    房屋交易业务量的急剧萎缩,直接影响到了一大批像戴明明这样从事房地产中介、留守济南的外地大学生的生计。他直言,自己对未来没什么打算,等明年看看国家的调控政策是否有松动再说。如果届时业务上仍没有起 色,会考虑转投其他行业。

    行业洗牌

    王刚向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回归“正常状态”。2009至去年上半年房产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国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鼓励、放宽房地产业发展,使得大多数房地产中介公司业绩增长迅猛。

    “然而,自今年年初济南市出台限购令以来,公司在二手房中介业务上面临很大压力,不仅成交量锐减,而且营业收入缩水近5成。针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公司的经营思路从以前的‘给房子找客户’转变为现在的‘给客户找房子’,重在发掘‘不受限购条件约束的、有购买能力的、急于要买房’的A 类客户。”王刚说。

    限购令不仅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同时也是对房地产中介业的一次重新“洗牌”。很多资金不雄厚、名声不响、信誉不过关的中小房屋中介公司将要面临倒闭;相反,一些有实力的中介却可以从中吸纳一部分成熟人才来壮大自己的实力。“公司只要能够坚持下来,未来就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洗牌’之后的房屋中介市场将更加规范,同时也更加有利于政府的监管。”王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