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多彩济宁 C4

实施商标战略

济宁有效注册商标达1.15万件

  • 日期:2011072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济宁市工商局遵循“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思路,将扶持培育驰名、著名商标作为工作重点,培育了一批高知名度的商标,提升了全市产业的竞争优势,增强了全市的经济实力。今年,“金太阳”“辰欣”“圣阳”“大丰王”“JNCAR-BON”等5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一次性行政认定5件中国驰名商标的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15万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2件,山东省著名商标11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商标发展。济宁市工商局将商标事业发展与济宁支柱产业发展相结合,突出重点推动特色产业内规模型企业的商标发展。围绕全市“十二五”产业布局,针对区域经济特色和发展计划,重点对煤化工和机械制造、纺织新材料、生物技术、专用汽车、光电特色等产业集群,强化商标品牌的重点培育,打造高知名度商标龙头企业。推行“老字号振兴行动”,通过资产重组、资金扶持、技术支持等途径振兴老字号,挖掘老字号、老品牌资源,充分发挥老字号品牌效应。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势品牌,扶持新兴产业成长壮大。将实施高知名度商标培育工作和技术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将商标发展战略引入到“四个一百”和“1441培基”工程中,按照全市新兴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产业等五大领域聚集的总体思路,在全市8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95家市级新技术企业中,积极引导建立健全以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商标附加值;以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培育了一批以光电子、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品牌产品群;以工程机械、专用汽车等一批高新企业为轴心,以其著名、驰名商标产品为纽带的新兴主导产业。

    重点推进特色农产品的商标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根据全市农业资源的分布,通过培育优质品种,注重推广使用农产品商标,注重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配套的市级地方特色农产品检测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格局,加强大蒜、大米、食用菌、林果、特色畜禽、精品渔业、苗木花卉、中药材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商标的注册和培育,实施“主导产业+优势品牌”战略,加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注册力度和规范使用 ,大力实施“商标+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上下两端延伸产业链,向上发展农产品的深加工,向下发展育种和栽培等基础农业。

    深度开发特色服务业,重点打造提升服务业内涵的特色品牌。将商标发展战略融入到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中,重点发展全市“十二五”期间着重发展的服务业中的现代旅游业、物流业、商贸流通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创意文化服务业、房地产业中的注册商标和高知名度商标数量,积极倡导通过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服务业管理水平,凭借集团化、网络化、品牌化的经营模式,提高服务业的经营能力,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形象和商标品牌定位。将孔孟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和微山湖生态文化等各大板块的历史人文底蕴融入到系列旅游特色产品的商标品牌形象定位中,形成关联效应和集群优势,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内涵,努力形成一批拥有驰、著名商标的服务企业。

    加快涉外商标国际注册步伐,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程度,提高全市企业上规模、上效益和扩展国际市场的能力,鼓励、指导出口企业和潜在出口企业搞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国外直接申请注册,加大自主商标的使用和宣传,为涉足国际市场的企业在国际上获得商标保护提供有力的支撑,全面发挥商标在“走出去”战略和开展国际化经营中的知识产权作用。(裴忠华  叶树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