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热点 A2

“被高铁”致部分小企业主、大学生、农民工等出行成本上升

“夕发朝至”广受留恋

  • 日期:20110629
  • 作者:记者 吴淑娟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铁道部应注意保留站多价廉的慢车,方便农民工等经济实力较弱的人群出行,这才符合铁路的公益性原则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没想到京沪高铁开通却逼停了经济实惠的特快列车,对于像我这样需要经常跑上海的人来说,除了票价成本上升外,还意味着有时不得不付出高额的住宿费。”刚从上海回来的济南某机械加工企业的经理张军臣26日对经济导报记者抱怨说,7月1日后他不得不“被高铁”。

    动车停开成本上升

    张军臣告诉导报记者,他经营一家精密机械加工小企业,几乎每周都要到上海出差。之前基本上选择乘坐T105次列车,晚上9点10分从济南发车,第二天6点22分到达上海。“虽然用时需9小时12分,但夕发朝至,睡一觉就到地方了,不耽误白天的工作,硬卧票价才231元。”张军臣说,他有一天的时间可以从容地处理好工作,再乘坐当晚的火车回济。

    但这种成本低廉的出行,却将随着7月1日因京沪高铁开通而停开T105戛然而止。“乘坐时速250公里的高铁虽然时间上减少至3小时50分,但除了票价最低要400元,几乎增加了一倍外,即便最早到达上海的高铁都在12点以后,一个下午的时间往往很难把事情处理完,而在上海的住宿费最少也得200多元 ,一去一回算下来要多花6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将近2500元,这对于一个小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张军臣给导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来自沈阳的周奇森,也有着同样的烦恼。27日下午2点20分,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了解到由于高铁开通后,济南至沈阳北的D162次列车将停开,周奇森回家的喜悦顿时被低落的情绪覆盖。周奇森告诉导报记者,他就读于济南某高校,即将乘坐D162次列车回沈阳过暑假。“这将是我最后一次乘坐济南至沈阳北的直达车回家,以后回学校和从学校放假回家,都不得不先坐到天津或北京,然后再换一次车。”

    据导报记者了解 ,在京沪高铁开通后,7月1日起铁道部将实施新的运行图,济南铁路局将有19对动车组和普通列车停止运行。其中,包括济南至北京南的4对动车,济南至上海的T105/6次列车,青岛至北京南的6对动车和1对特快列车,青岛至上海的2对动车和2对快速列车,济南至杭州的1对特快列车,泰山至北京南的1对动车,青岛至泰山的1对动车,及济南至沈阳北的D162/3次列车。

    普通百姓更重票价

    据导报记者了解,此次停运的正是那些与京沪高铁形成直接竞争的快车,而慢车因为与京沪高铁定位的消费人群差距较大得以幸免。但部分依赖于低票价、普通速度火车出行的人开始担心,由此带来的出行不便和出行成本上升,将随着7月1日起铁路新运行图的调整而显现。

    “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坐车最在乎的还是价钱,时间长点短点倒是次要的。听说到北京的高铁票价是普通火车的3倍 ,我们还是会选择便宜些的慢车。”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50多岁的徐女士刚刚购买了一张28日到北京的K748次火车票,到北京需要6小时55分,但票价只有73元。而据导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乘坐大巴的价格为124元,高铁票价为202元。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铁路不必单纯追求高速,实际上,很多“夕发朝至”的车次对不太赶时间的旅客而言,既舒适又划算。“虽然我国高铁的速度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我们的人均GDP排在全球100位之外。我国现阶段很多人仍嫌高铁贵。从人均每年乘坐火车的数字统计也可以看 出,高铁客源还有待大力培育——200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15.25亿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平均一年坐一次多火车;有的国家人年均乘火车达几十次,日本人年均乘火车有80次之多。”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特聘顾问、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则表示 ,不同线路的客流量在不同时段相对固定,新线开通必然会分流旅客。为了流量的平衡,经过科学计算之后,铁路部门必然会减少其他一些列车班次。

    “客观上讲,减少京沪线列车必将使这部分客流转向京沪高铁,从而提高京沪高铁的上座率 ,有利于收回投资。但普速列车站点多、票价低,往往是注重经济成本的旅客的首选。铁道部应注意保留站多价廉的慢车,方便农民工等经济实力较弱的人群出行,这才符合铁路的公益性原则。”杨晓光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