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大旱推高CPI加息还是不加

  • 日期:2011053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刚刚有点转向苗头的通胀,因为南方大旱而再次压力加大。最新消息,国家将下拨特大抗旱经费,支持南方各省抗旱。专家们普遍预计,5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将维持在5%以上高位,且不排除达到5.5%的可能。东方财富网的“您认为这次大旱是否会推高通胀” 调查中,有91.2%的网友选择了“会推高通胀,通过粮价和菜价传导”的选项。

    一方面广大中小企业能获得的资金数量很少、实际利率很高,生存无比艰难;一方面部分地区缺电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现在大旱又将不可避免地推高粮价菜价,宏观调控陷入进退维谷的地步。

    5月份经济数据很快要公布,正如水皮先生所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如来例假,一个月一次”,利率的调整也比较有规律,两个月来一次。6月份又面临调整利率的窗口,央行会不会加息呢?

    如果没有缺电和大旱,6月份还真不一定加息,因为经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放缓苗头;但是缺电和大旱推高了通胀水平,使得加息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预计,在经过百般的矛盾和纠结后,央行6月份很可能还要加息。

    中小企业困境、缺电、大旱是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领域中的三大特殊现象。在应对前两大经济现象中,管理层存在诸多失误。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很大程度上是“过分倚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忽视利率调节”的货币政策造成的。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畸 高,可供贷款的资金很少,有限的资金集中流向优势大企业;而实际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名义利率水平,所以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不仅数量少、而且利率高,经营十分困难。缺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行政干预造成的,不恰当的电煤和电价干预政策扭曲了煤和电的正常关系,加剧了电荒。

    至于当前的大旱,有一个现象特别值得注意。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有农民告诉记者,每亩地的收益只有1400元左右,抽水灌溉一次的成本是200元,如果从第一阶段就开始抽水,一季至少要抽四五次水。在权衡收成与收益后,有些农民便直接选择放弃浇水,部分农民的抗旱积极性并不高。“无水可浇”是老天爷的问题,“有水不浇” 是政策的问题,是农民在社会平均通胀水平高企的情况下,对个别生产环节利润受到压制的用脚投票,与电荒的原因相同。

    从“一房一价”,到约谈涨价企业,到煤电联动……本轮调控以来的行政干预没有一个是成功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罔顾经济生态的内在逻辑,生硬地调节某一环节,其结果必然出现意想不到的后续问题。不承认社会平均利率水平的上升,人为保持“负利率”的经济运行环境,这个大思路不改变,具体调控就可能摁下葫芦起来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