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地产 D2

风投出售控股权

济南聚利化纤或转身地产

  • 日期:20110516
  • 作者:记者 邵好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持有聚利化纤45% 股权的弘大投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房地产,从目前情况看,不排除聚利化纤转向房地产投资的可能

    ◆导报记者 邵好 济南报道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日前披露,济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科技风投”)欲以300万元底价转让济南聚利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利化纤”)50%的股权。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看似一则普通的股权转让行为,却与原济南化纤厂的“命运”紧密相连。

    据了解,聚利化纤的前身就是济南人熟知的济南化纤总公司,近几年来经营状况难如人意。该公司2011年以来营业收入为零,生产完全陷入停顿状态。此次济南科技风投如果成功退出,致力于化纤生产的原济南化纤厂,很可能就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聚利化纤的转型方向也逐步浮出水面。导报记者独家采访获悉,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山东弘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大投资”)有意接盘该项目,或将进行地产开发。这意味着,原“济南化纤总公司”近4万平方米的厂区,将盖起座座楼盘。

    厂房废弃多年

    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化纤厂路4号的聚利化纤,希望了解该公司近期的运营情况,但是,眼前的一幕却让导报记者吃了一惊。

    整个厂区空无一人,破败的厂房里几乎找不到一扇完好无损的窗户,尽管外面太阳高照,但是,车间里仍然黢黑一片,没有工人,没有设备,有的只是遍地的垃圾和透过破碎玻璃照进去的斑驳光点。

    而聚利化纤的大院已经被几个汽车修理企业“瓜分”了,鲜亮的“汽车修理”的牌子在野草丛生的院子里显得格外显眼。在院子的深处,废弃的大型钢制设备在雨水的侵蚀下已经失去了金属的光泽,用手轻拍,尘土飞扬,铁锈簌簌落下。

    “厂子早就垮了,好长时间都没有人来过了。”在厂区的南侧,一位开汽车修理店的老板告诉导报记者。当导报记者告诉他现在聚利化纤正在寻求股权转让时,这位老板摇了摇头,表示不敢相信。

    导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找到了聚利化纤的一位崔姓工作人员,询问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职工只剩下十几个了,绝大部分都已经支付了补偿金,与企业没有关系了。”该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生产设备也已经全部卖掉了,只剩下厂房和土地。”对于后续是否会进行土地开发,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严重资不抵债

    导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易出让方济南科技风投于2008年以600万元人民币购得聚利化纤50%的股份,由于近几年没有主营业务,济南科技风投未获得投资收益。这次以300万元底价出手,很有可能是无奈之举。

    济南科技风投投资管理部的一位项目经理透露说,这个项目效益不是很好,具体损失多少不好确定。“因为我们持有的是国有资产,所以转让必须要走产权交易这个流程。对项目未来前景的预计,我们不方便发表观点。”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聚利化纤的资产总计为4504.44万元,负债总计为9765.3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5260.89万元,严重资不抵债。

    但是,在济南科衡资产评估事务所对该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里,聚利化纤总资产评估价值近1.01亿元,在负债没变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净资产也由负转正,变成331.42万元。

    为何会有如此高的评估溢价?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济南办事处卢女士在查阅了该公司提交的资料后告诉导报记者,主要是无形资产价值增加,在1亿元的评估价值中,有5000余万元属于无形资产。

    对于多出来的无形资产溢价,让人疑惑。已经停产多年,无形资产突然增加,很难用常理解释。

    土地成焦点

    “垮了”多年的聚利化纤即使转让成功,发展方向又在哪里?在采访过程中,一个现象引起了导报记者的注意:与聚利化纤荒凉破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其仅一墙之隔的森林河湾地产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据悉,森林河湾去年就已经开盘销售,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套房子,价格大致在每平方米8500元。而这,可能就是聚利化纤的突破口。

    导报记者获悉,聚利化纤在化纤厂路有两块土地,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前来咨询的客户,很大一部分都是询问聚利化纤的土地情况。” 卢女士表示,这两块地是工业用地,但是在经过正常流程后,可以转换成住宅或是商业用地。

    事实也正是如此,对于绝境中的聚利化纤来说,利用现有土地开发房地产可谓“妙招”。近4万平方米的土地,以周边2.9的容积率、8500元每平方米的售价计算,该地块开发房地产后的价值将达到9.86亿元。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聚利化纤北侧的森林河湾地块曾于2009年8月获得济南市地王的称号。据悉,当时竞拍仅耗时3分20秒,经历27次加价,最终被祥泰实业以1.31亿元拿下,较起拍价上扬了3400万元。该区域的商业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弘大或借机上位

    代表国有股权的大股东去意已决,项目将会“花落谁家”?导报记者查阅其项目资料发现,尽管该项目对受让方没有明确指向,但是,从其字里行间,隐约能发现一个公司的影子,就是聚利化纤的第二大股东——弘大投资。

    上述资料显示,意向受让方应完全同意并接受标的企业《职工安置方案》的内容,并在标的企业职工进行安置时,必须满足《职工安置方案》的要求,妥善安置好职工。

    此外,公告还对受让方资格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存续2年以上的投资企业法人,并具有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把一个化纤厂项目的受让方界定为投资公司,很有可能今后转向土地开发。

    据上述崔姓人士透露,持有该公司45%股权的弘大投资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房地产,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聚利化纤转向房地产投资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