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激情创业 B2

土豆网CEO 王微的非典型创业

  • 日期:2010082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拥有INSEAD的MBA学位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计算机硕士学位,曾任美国休斯公司业务开发经理、德国贝塔斯曼集团总部的企业发展总监兼贝塔斯曼在线中国执行总裁。2005年,创办土豆网,任CEO。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骑单车穿越西藏,去不同的国家旅行,用博客介绍创业点滴,发表小说……国内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的创始人王微,一位非典型创业CEO。

    也会忙碌和疲惫,但在更多的情况下,他并不像一般的创业者浑身上下被业绩和盈利的焦虑笼罩,他呈现出来的松弛、率性和认真体味甚至享受创业和生活的状态,令人赞赏。正如一位投资土豆网的风投人士所说,“王微看待事业和生命的态度,让人觉得放心。”

    王微的创业并不比任何一个创业者轻松。当初偶尔发现了国外流行视频网站,时任贝塔斯曼在线中国执行总裁的王微,就自己拿出了100万元,注册了土豆网。

    数年之后,土豆网已经成为中国视频网站行业的领军企业,王微却笑着说,“当年真是无知者无畏,做视频网站,没几个亿就不要玩了。”

    王微很难被归类,当然,他会有创业者的一些共同特质,比如勤奋、坚持、执着等等,但你很难在他身上找到某种特定的、可以复制的成功轨迹,他的创业道路似乎是只属于聪明人的个性化路径。

    即使我们不提他名校、海归、外企高管的精英之路,单说他现在的工作状态,就很不一般——他会经常去滑雪、去登山,并且在同一时间坚持处理繁忙的业务沟通和商业纠纷。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处理,需要不停地作出决策。但这些都没有影响王微的个人爱好——登山、看电影、读书等。在他看来,爱好和工作本来就是融为一体的,没有人规定一定要把休息和工作分开。

    王微说,“创业是辛苦,可为什么创业期就不能去从事个人爱好?放松一下,会让你更好地工作。”

    对于王微来说,工作就是爱好,生活等于工作。(陶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