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人文潍坊 C3

行走在传统工艺与现代商业之间

  • 日期:2010081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档案:

    王效贵,1956年生人,潍坊晖腾工艺品有限公司、潍坊杰士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玩具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玩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玩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记者 岳炜

    说起山东毛绒玩具的出口企业,王效贵和他的潍坊杰士玩具有限公司一定是绕不过去的字眼儿。从1984年开始从事玩具出口生产到现在,26年来,不论是毛绒玩具的产量、技术、还是出口额,王效贵和他的潍坊杰士玩具有限公司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从开始在潍坊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到成为省内毛绒玩具生产、出口的领路人,从传统工艺,到现代商业,王效贵对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传统艺术与市场经济如何更好地对接都有着独特的感悟和见解。

    从艺——梦开始的地方

    1972年,16岁的王效贵考入潍坊工艺美术研究所,师从孙立荣、潘连三、张镜远、张邵良等潍坊的工艺名家学习书画课程。

    当时,同一届考进研究所的有50多人。王效贵说,当时大家学习都非常刻苦,经常练画练到凌晨一两点。“两年的学习经历奠定了我的工艺美术专业基础,对我现在从事玩具生产、设计帮助很大。”王效贵说。

    两年学习结束后,王效贵和十几名优秀同学被留在了工艺美术研究所,从事绘画和美术作品出口工作。王效贵在这里一干就是13年。期间,其大量工艺美术作品在全国获奖。从一名绘画学员,到专业的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再到工艺美术技术员、工艺美术师,13年的磨砺,夯实了王效贵的工艺美术底子,也为他今后从事毛绒玩具生产、出口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经商——省内毛绒玩具领路人

    1984年,潍坊工艺美术研究所下属的潍坊玩具厂 (原潍坊工艺品厂)从研究所分离出来。王效贵被分到该厂从事玩具生产。“那个时候,我们有一大部分产品是民间传统玩具,像布老虎、狮子滚绣球等等。这些产品的生产基本依靠手工,因此无法满足大批量生产的要求。”王效贵说,那时的他已经开始考虑玩具的市场化运作了。然而,当时各方面的条件都不允许。

    “后来,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发现,要实现玩具的产业化发展,就得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引进来。于是,我们专程到日本学习了玩具生产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并花巨资引进了国外当时最先进的技术检测设备。”就这样,王效贵的毛绒玩具生产开始了。

    凭借自己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国外市场洞察力,王效贵的毛绒玩具生产和出口一开始就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关键是,当时我们的产品不仅是按照国际市场的需求来生产的,而且严格遵守国际上毛绒玩具的安全标准,这一点,也是制约我们民间工艺品打入国际市场的主要因素。”王效贵说,在玩具生产中,用料和设计是最重要的,国际上对此有严格的检测标准。“比如玩具衣服上的一根不起眼的小线,也有严格的材质、粗细、长短等方面的要求。”

    依靠多年的国际标准化生产经验以及其在玩具生产、出口行业中的影响力,现在的王效贵已经成为中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并参与制定了《中国玩具国家标准》。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专业委员会都设在了他的公司,并由他本人担任委员会主任。如今,省内外不少从事毛绒玩具生产、出口的企业都会经常来王效贵的公司参观、考察、学习。从产量,到技术,再到出口额,他的潍坊杰士玩具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毛绒玩具生产出口企业。

    “这些年没干别的,就是做玩具这一件事儿了。”回顾自己近30年来从事玩具生产、出口的经历,王效贵谦虚地笑着说。

    思考——传统工艺复苏需政府扶持

    多年以前,以布老虎、狮子滚绣球等为代表的潍坊传统布艺玩具以其造型简练、色彩明快、装饰性强、质朴优美的独特风格,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然而,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精细化、标准化,潍坊传统玩具今天已经退出了规模企业的生产计划,当然,这也包括王效贵的公司。

    说到这里,王效贵一脸的惋惜和无奈,“三千绣花女,五百砸铜匠。潍坊的民间手工艺历史悠久,风筝、年画、剪纸、嵌银、布玩具等都有着几百年的历史。由于不能满足工业生产和市场经济的要求,这些宝贵的技艺正在慢慢走向衰落。这些技艺既造就了潍坊民间工艺的辉煌,也限制了它们自身的发展。如今,一批能工巧匠正在慢慢老去,低廉的机械产品取代了手工技艺,潍坊传统工艺濒临失传的危险境地。”

    “包括我在内,虽然我们很多曾经从事传统工艺的人今天都已经走上了工业生产的路子,我们仍为我们民间工艺面临的尴尬境地感到惋惜。可是单凭我们这些人,能做的太有限了……我认为,要挽救民间工艺,政府出面扶持非常有必要。一是把健在的民间老艺人组织起来,通过各种活动使之形成合力,扩大影响;二是与教育部门合作,建立相关的实践基地,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我们的民间艺术,甚至可以专门开设课程,使这些民间瑰宝得到传承。”王效贵说。

    虽然每天要处理很多生意上的事情,王效贵仍会忙里偷闲练练书法,画画画,调节一下自己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在他身上,仍有着传统艺人身上特有的深厚的人文情怀。或许,也正是这种情怀,才让他在波涛汹涌的市场大潮中做到沉稳淡定,进而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