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杜双华或免除刑责

  • 日期:2010033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杜海)铁矿石谈判前景未明,“力拓案”却已大白天下。

    29日下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前4名员工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侵犯商业秘密罪一审判处7-1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一定数额的罚金;同日,力拓官方网站声明称,根据公司政策,力拓将终止与胡士泰等4人的雇佣关系。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因涉嫌行贿卷入力拓案的杜双华或被免除刑责。但是,有部分涉案公司将会因为行贿胡士泰等人遭到司法机关另案处理,并将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据到庭旁听判决的人士介绍,关于胡士泰等人的判决书足足念了半个小时。此次公开判决对胡士泰侵犯商业秘密罪部分进行了详细描述,多次提到力拓3名中方员工通过电子邮件将商业机密发送给胡士泰,再由胡士泰报告给力拓总部。而莱钢的王洪九曾经将中钢协关于进口铁矿石的文件交给刘才魁。葛民强则曾经通过某钢企相关人士,获取中国铁矿石谈判的策略。

    此外,在此前的庭审中,日照钢铁原实际控制人杜双华被指曾给予王勇900万美元好处费。有媒体人士透露称,最终,法院对此笔贿款的性质认定为被告王勇“索贿”。这意味着,按照相关法律、司法解释规定,杜双华应该不会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据悉,王勇除了担任销售,还在力拓澳方管理层和中国中小钢铁企业商谈中担任翻译角色,为部分谈判经验不足的中小钢企“掩盖马脚”。

    导报记者注意到,杜双华去年年中将日照钢铁3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开源控股(1215.HK)。资料显示,杜双华持有7.08亿股开源控股。但是,虽然身兼开源控股股东的杜双华在证词中承认,其2007年前后曾分两次给予王勇900万美元,但这一消息对开源控股似乎影响不大,并未引发股价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