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政经 A5

公路边坡绿色防护技术介绍

淄博市公路管理局临淄分局 薛霞 苑斌

  • 日期:2009090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铺草皮草皮是较常用的一种护坡绿化技术,是在土质边坡、全风化的岩质和强风化的软质岩边坡上,按照一定的规格把培养的草坪重新铺设,使坡面迅速形成草坪的护坡绿化技术。草皮防护有如下特点:施工简单,造价较低,成坪时间短,护坡功效见效快,施工受季节的限制相对较少,除寒冷的冬季外,其它季节都可施工。新铺的草皮,容易遭受各种灾害,如病虫害、缺水、缺肥等,因此,在新铺草皮养护期间的管理难度较大。用条件:各地均可应用,但在干早、半干旱地区就保证养护用水的保持供给。

    二、植生带护坡植生带是采用专用机械设备,依据特定的生产工艺,把草籽、肥料、保水剂等按一定的密度定植在自然降解的无防布或其它材料上,并经过机器的滚压和针刺的复合定位工序,形成一定规格的产品。植生带护坡有以下特点:①植生带集草籽与肥料于一体,播种施肥均匀,数量精确,草籽、肥料不易移动。②植生带具有保水和避免水流冲失草籽的作用。③草籽出苗率高、出苗整齐、建植成坪快。

    ④采用可自然降解的纸或无纺布等作为底布,与地表吸附作用强,腐烂后可转化为肥料;⑤体积小、重量轻、便于贮藏,可根据需要常年生产,生产速度快,产品成卷入库,贮存容易,运输、搬运轻便灵活;⑥施工省时、省工,操作简便,并可根据需要任意裁剪。

    三、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液压喷播植草是一种现代植草新技术,它是将草籽、木纤维、保水剂、粘合剂,肥料、染色剂等与水的混合物通过专用喷播机喷射到预定区域建植草坪的绿化技术。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有以下特点:

    ①机械化程度高,喷播机械包括汽车、喷播机、管道等设施,因此必须是专业化的施工,并有一定的行车道和作业规模。②施工效率高,液压喷播的机械化施工,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③成坪时间快,草坪均匀。

    四、OH液化学植草防护OH 液化学植草防护是国外近十年针对不同坡度的各种土质边坡、全风化的岩质和强风化的软质岩石边坡开发的一项化学植草防护新技术。OH液植草防护是通过专用机械将化工产品HYCEL-OH 液用水按一定比例稀释后和草籽一起喷洒于平整坡面,使之在极短时间内硬化,而将边坡表土固结成弹性固体薄膜,达到初期边坡防护目的,3~6个月后其弹性固体薄膜开始逐渐分解,此时草籽已发芽、生长成熟,植物开始起到边坡绿色防护作用。OH 液化学植草有施工迅速,边坡绿化效果好等特点。

    五、三维植被网护坡三维植被网是以热塑性树脂为原料、经挤出、拉伸等工序相互缠绕,在接点上相互熔合,底部为高模量基础层的三维立体结构网垫。三维植被网护坡主要有以下特点:①固土,三维植被网表面有波浪起伏的网包,对覆盖于网上的客土、草籽有良好的固定作用。②消能作用,对于三维植被网由于网包层的存在,缓冲了雨滴的冲击能量,减弱了雨滴的溅蚀,通过“网包”的作用减缓雨水的流速,从而有效地防治地表水冲刷坡面。③固定草籽的作用,草籽及部分土壤能均匀地被固定在坡面上,可减少雨水的冲刷。④浅层加筋作用,三维植被网垫在表层起到浅层加筋作用,可有效地防治表层滑落。⑤网络作用,对草的根部系统进行加强,使之成为相互咬合的网络覆盖层,增强防冲刷能力。

    六、土工格室植草护坡土工格室(Geocell)是20世纪80年代国外开发的一种新型特种土工合成材料。主要用于加筋、垫层,近年来用于植被护坡工程。土工格室植草护坡是指在展开并固定在坡面上的土工格室内填充改良客土,然后在格室上挂三维植被网,进行喷播施工的一种护坡技术。利用土工格室为草坪植物生长提供稳定、良好的生存环境。土工格室护坡的施工工序为:平整坡面-排水设施施工-土工格室施工-回填客土-三维植被网施工-喷播施工-盖无纺布-前期养护。

    七、浆砌片石植草护坡浆砌片石植草护坡是指用浆砌片石在坡面形成框架,再结合铺草皮、三维植被网、土工格室、喷播植草、栽植苗木等方法形成的一种护坡技术。适用条件:各地均可应用,但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就保证养护用水的保持供给。适用的边坡类型:各类土质边坡,强风化岩质边坡可应用:路堤、路堑边坡也可应用;坡率一般不超过1:1.0;坡高一般不超过10m;边坡必须是稳定的。

    八、藤蔓植被护坡藤蔓植被护坡是指栽种攀缘性或垂吊性植物,以遮挡硬质岩高陡边坡、挡土墙及其它边坡防护支挡污工工程,起到美化坏境的绿化方法。常用的攀缘性藤蔓植物有爬山虎,常春藤等。不同植物由于其生长特性的不同,适应不同的地区。爬山虎,性喜阴,长攀附于背阴的岩石、树干和墙壁上。向阳处也能生长。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污染有一定的忍耐力。在湿润、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爬山虎根系深广,须根发达。一年内多次发根,故生长快,蔓延甚速。

    九、其它护坡方法除以上介绍的边坡绿色防护措施外,还有喷混植生护坡、栽植木本植物护坡等。喷混植生护坡:喷混植生护坡是一种将含草籽、有机质的混凝土喷在岩石坡面上的边坡绿化方法。此方法适用于开挖后的岩石坡面的植被恢复,尤其对不宜进行植被恢复的恶劣的地质环境,如砾石层、软岩、破碎岩及较硬的岩石,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喷混植生护坡施工方法为:平整坡面-锚杆、金属网施工-喷混-盖无纺布-前期养护。栽植木本植物护坡:栽植灌木、小乔木等木本植物进行边坡防护是较常用的一种方法。所有植被护坡方法在适宜的条件下均可以结合栽植木本植物进行,实现草灌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二者的作用,以促进多样性的、稳定的坡面植物群落的迅速建立,起到植物防护边坡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