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声音
日期:20081117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表示,中国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措施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而中国经济未来两年如能维持8%至9%的增长,将带动其他国家的出口,并让全球经济更快摆脱衰退厄运。林毅夫是12日在世行安排下接受东亚和东南亚部分媒体电话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东亚地区其实没有受到金融海啸的直接冲击,但间接冲击无法避免。他预测东亚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6.7%,受国际信贷危机影响,国际贸易明年估计会出现萎缩,这也将是1982年以来国际贸易首次出现萎缩。他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有更多的参与和更大的声音。钱志新:现在“养人”成本最低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钱志新日前指出,现在都在说企业人才要国际化,可是国际化的人才,很多企业平时是请不起的,比如硅谷一个普通的电子商务人才,年薪要几十万元。现在金融危机来了,很多人才面临“下岗”的窘境,这个时候,也许硅谷的人才年薪十几万就能挖到。企业应该抓紧现在这个国际化人才数量最多、成本最“便宜”的“好时候”,去国外或者在归国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中寻找自己需要的“千里马”,储备起来,等明后两年经济形势缓和了,这些人才将发挥出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樊纲:金融危机已经走过60%

    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上海演讲时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经济体之一,金融危机大概已经走过了60%,对我们直接影响不大。

    在谈到中国经济需要调整多长时间时,樊纲说:“不要指望今天采取政策,明天就见效。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调整相比,上一次调整我们用了4年时间才得到恢复。这次政策调整比较及时,今年一年调整了4次:最初的叫做双防——防过热、防通货膨胀;到了6月份变成了一保一控,到了9月份叫做审慎灵活,最近已经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看,今年、明年都是调整的过程,后年能够稳定住,能够恢复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状态。”易纲:新政策旨在防通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4日表示,通胀的威胁已经基本消除,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的政策考虑中,都是为了能够有效地防止可能的通货紧缩。

    易纲指出,中国从去年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反通胀,中国政府成功地控制住了通货膨胀,同时也有很多控制通货紧缩的经验。从目前情况来看,整个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迅速减退,威胁已经基本消除。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的政策考虑中,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为了能够有效地防止可能的通货紧缩,合理增加货币信贷供应,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